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商务部喊话美国:贸易公平要讲规则 对等也要看国情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6日 浏览:1268 次

     中国商务部喊话美国: 贸易公平要讲规则 对等也要看国情

     记者 郭丽琴

     [ 据接近《报告》的一名核心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这份中方发出的报告是为了让双方准确看待双边合作。主要目的是揭示互利共赢的本质,谁都没有吃亏。“公平要讲规则,对等要看国情。”他说。 ]

     继《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下称《早期收获》)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前夕发布之后,中国商务部于25日正式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下称《报告》)。

     就中美贸易关系而言,就在几天前,中美双方贸易负责人首次会面,就中美经贸关系有关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公开信息显示,5月21日下午,第二十三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在越南河内举行期间,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举行工作会谈。

     据接近《报告》的一名核心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这份中方发出的报告类似白皮书,是为了让双方准确看待双边合作。主要目的是揭示互利共赢的本质,谁都没有吃亏。“公平要讲规则,对等要看国情。”他说,而美方知道内容,也会看。

     而据5月12日,中方《早期收获》谈判团队于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消息,在磋商过程中,通过整体分类,百日计划一开始,中方就明确建议分成三个类别:第一个类别是当天公布的早期收获成果;第二个类别是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在百日内可以取得重大成果的领域;第三个类别是经过双方艰苦努力,在百日之内可以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讲规则、看国情

     翻阅“白皮书”,其内容直面中美双方关注问题,并触及“规则”和“国情”。

     《报告》分为前言、中美经贸关系的时代背景、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双方重点经贸关注、推动中美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和结束语等6个部分。《报告》对中美经贸关系做了全景式的描述,梳理了中美双方从双边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

     其中“中美经贸关系的时代背景”部分,花了大篇幅提及“中美经贸关系的法律保障是世贸组织规则和多双边协定”和“中美两国国情不同”。

     规则部分,《报告》指出, 世贸组织规则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提供了稳定和强劲的制度保障。中美经贸关系是世贸组织规则框架内的双边关系。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1月的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唯一一位代表特朗普团队,即将出任特朗普高级顾问的Anthony Scaramucci表示,中美贸易关系是不对等的,对中国更加有利。

     《报告》指出,展望未来,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国企业参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双向投资,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一步加强中美地方省州经贸合作,并将积极考虑在能源、农产品(8.8800.050.57%)、高技术产品、服务贸易等领域扩大自美进口,在做大利益蛋糕的基础上,实现贸易投资平衡发展。同时,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经贸摩擦。

     直面中美关注敏感问题

     在双方贸易负责人首次在越南见面之时,都表达了整体合作的意向。《报告》也直面了中美双方各自关注的双边问题,以及背后的原因。

     《报告》指出,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互有关注。美方重点关注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产能过剩、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中方则重点关注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美对华出口管制、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美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等问题。

     双方已通过多种渠道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美对华贸易逆差问题,中方认为应当历史地、全面地看待。双边贸易差额归根结底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产业分工决定的。在全球价值链中,贸易顺差体现在中国,但利益上双方共享,整体上互利共赢。

     双方各有敏感的经济领域背后的原因则是,美国居于全球价值链高端,技术水平领先,进攻利益多于防守利益,经贸领域的关注侧重于防止制造业就业机会的流失,在“知识经济”、“数字经济”大潮中建立符合美国利益的全球规则。

     而中国整体处于国际价值链、产业链的中低端,推动创新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不如美国,维护经济安全、产业安全面临的压力要大于美国。中国更加关注维护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维护经济安全和产业链安全,消除中国产品和投资在海外市场遇到的壁垒。

     在前述首次会面中,钟山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海湖庄园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投资合作伙伴,经贸关系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为两国负责贸易的部长,在经贸领域加强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有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是双方共同的任务。

     莱特希泽表示,贸易战不符合两国利益。美方乐见中美百日计划早期收获就一些议题达成共识,并愿与中方共同努力,采取正确、合理方法处理好双边经贸关系中的难题。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