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工业强省号角更嘹亮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黄继妍 发布时间:2018年1月12日 浏览:1152 次

——2017年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回眸



      2017年,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基调是“稳”,稳中趋好、稳中有进。去年1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五位、中部第一位。环比数据显示,工业增速自一季度增长到9.1%以后,连续保持了7个月快速增长,10月份回调到9%,并继续保持平稳。预计全年增长9%,可完成8.8%的年度目标任务。

      “去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新常态下,我省工业能够保持9%和9.1%的增速,排位一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非常不容易。”省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杨贵平认为,增速稳定的背后,是全省上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扩投资,帮企业,勤调度,稳运行,推动新时代江西工业加速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凝心聚力,主攻工业

      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经济强。早在去年年初,全省工业崛起奖励表彰暨深化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大会的召开,就在全省形成合力兴工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动力。

      2017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经济回稳的基础并不牢靠,稳增长显得格外重要。去年3月份,我省连续两次召开全省工业稳增长座谈会,分析形势,解决难题。省工信委创新工业运行调度新机制,每月调度分析研判,加强用电、价格、主要指标、运行态势等预测预警,并积极开展调研督查。去年9月,全省工业现场推进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赣州召开,鼓励各地赶学比超。随着压力的不断传导,全省各地主攻工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在南昌,工业发展的热情被“点燃”了。去年,南昌决定实施工业四年倍增行动计划,牢牢牵住工业这个“牛鼻子”,毫不动摇做大做强工业,以工业发展促进各行各业协调进步,实现“一业兴带动百业兴”。

      在赣州,工业发展氛围越来越好、势头越来越猛。赣州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项目建设、园区升级和企业发展,主攻“两城两谷一带”,去年工业投资增幅领跑全省。

      克服困难,稳中有进

      “去年最大的困难是成本压力。”1月10日,省工信委经济运行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一年,光是原材料成本,钢材价格就上涨了60%,铜价上涨了20%。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上游冶炼企业来说,是好事,但对下游诸多产业而言,增加了大量的成本。

      稳增长的背后,“降成本”功劳不小。去年,我省深化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先是落实100条政策措施,再推出“新30条”,并开展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规范行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降成本、拓市场、增效益。江西鑫尔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因为有抵扣等优惠政策,企业完成了技术改造,加工质量得到跃升,产品供应高铁建设。

      加快工业崛起、建设工业强省,做好服务和要素保障很关键。省工信委组织了13场产业链对接帮扶活动,组建产业联盟和协会,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融资、用工和市场方面的难题。去年,省领导联点企业反映的 86个问题,有80个得到有效解决或销号,解决率93%。

      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全省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同比下降1.17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74%,高于全国0.38个百分点。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2017年11月29日,省工信委“知识产权应用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组,第三次来到江西山水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门培育辅导。山水光电通过知识产权管理提升,仅去年,就新增申请专利13项,其中一项名为“户外机柜金腰带防盗装置及一种户外机柜”的实用新型专利的运用,就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500万元。

      推动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去年以来,我省牢牢抓住“创新驱动发展”不放松,实施新兴产业倍增、传统产业转型、新动能培育“三大工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质增效,我省工业发展短板不断补齐。LED、有机硅、虚拟现实3个创新中心进入实际运营阶段,江西稀土功能新材料研究院完成注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突破300家,开发和试产新产品数量创历史新高。新增4家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2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2家国家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还有16个省级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项目正顺利实施。

      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1.2%;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6%,高出全省工业2.6个百分点。锂电全产业链扩能扩产,动力电池实现快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8%、利润增长41.6%;航空、电子信息、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保持快速增长。

      站在新的起点上,全省工业强省的号角越来越嘹亮、步伐越来越稳健。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