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江西制造”注入绿色新动力
信息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黄继妍 发布时间:2018年1月16日 浏览:1121 次

     在丰城市,曾经的“破铜烂铁”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变成了汽车轮毂、发动机等金属配件;在吉安,合力泰通过绿色工厂建设,2017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提升55.7%,能耗却下降了10.5%……去年以来,我省全面推进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激发企业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降低企业绿色发展的成本,为“江西制造”注入绿色新动力。去年1至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5.5%。同时,我省的于都南方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分公司、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江西博雅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恒泰铝材有限公司、巨石集团九江有限公司8家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工厂,丰城市循环经济园区入选国家绿色工业园区。

    近年来,我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提质增效为中心,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全面发展,先后出台了全省“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制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动我省工业绿色发展。去年,江西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江西省建筑材料工业科学研究设计院先后被工信部评为第一批、第二批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还启动了赣江新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试点。

    为推进绿色化改造,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我省充分发挥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安排省级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支持了31个绿色制造工程项目;争取到国家7390万元资金支持我省8家企业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工作;争取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2亿美元20年贷款支持江西工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示范项目。通过绿色化改造,引导带动全省工业企业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全省六大高耗能行业占比下降8.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4.6%;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如今,丰城市循环经济园区已初步形成了废旧资源回收、拆解及分选到熔炼再到精深加工的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丰城市再生金属产业集群已成为我省60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之一,聚集了以格林美等企业为龙头的回收、拆解产业;以中国瑞林、江西金洋、江西宏成、江西红庆、瑞泰铜业等企业为龙头的熔炼产业;以江西泰和百盛、利华金属、怡华金属、江西恒泰、江西明大等企业为龙头的精深加工产业;以格林美城市矿产资源大市场为主体的再生资源专业市场。

    于都南方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里,厂区满眼绿色,干净整洁,与传统印象中尘土飞扬的水泥厂大相径庭。生产线附近,还有一方鱼塘和一块养着鸽子的小树林,这里是员工休闲放松的新去处。通过打造“绿色工厂”,企业每年使用粉煤灰、有色金属废渣等各种工业废弃物约300万吨;公司吨熟料标煤耗全年控制在102千克以下;吨熟料综合电耗比预算下降了近3千瓦时,比上年每吨降低2.2千瓦时,节约成本300多万元,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