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央行预计1月25日实施定向降准 引导信贷意图明显
信息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18年1月18日 浏览:1345 次

    央行:预计1月25日实施定向降准

    至少释放2700亿元流动性

    来源:新快报

 ■VCG/图

VCG/图

    央行昨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预计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市场预测仅上市银行能够释放的流动性就在2700亿元到5500亿元。叠加此前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市场分析春节前流动性会有保障。1月-3月CPI或将走高。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提前预告,引导信贷意图明显

    央行去年9月发布通知,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决定统一对上述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据悉,凡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

    据央行测算,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可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

    东北证券(8.830-0.05-0.56%)分析,本次定向降准和之前有很大不同。一是之前几次降准是央行在降准前已有可测算的数据,能够大体知道定向降准的覆盖范围,也就知道了能够把握释放流动性的量。而本次降准提前一个季度告知,引导信贷的意图较之前更为明显,且释放流动性的量也不能很准确的把握。二是引入MPA和优化信贷投放方向,显然是对之前定向降准政策的改善和监管体系的统一。

    据东北证券的测算,本次央行定向降准的变动,仅上市银行能够释放的流动性在2700亿元到5500亿元。

    迎两次降准,保障节前流动性

    民生银行(8.910, 0.01, 0.11%)表示,无论是比较确定的新晋一档所释放的资金,还是考虑新晋二挡后的资金释放量,相对于执行新规的时点“春节”前后央行例行投放的基础货币而言,并不具备超预期的市场冲击力。

    央行近期连续发布多项流动性措施,市场分析意在保持市场平稳。2017年12月末央行公告称,为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央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安信策略表示,从流动性环境看,市场将迎来两次提前部署的定向降准实施。一次是2017年9月30日央行宣布部署的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2018年开始正式实施。另一次则是“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用以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预计年初有望迎来机构投资者的增量资金布局入市。

    天风策略研报此前也认为,“临时准备金安排+定向降准”,意味着春节前的流动性会相对有保障,为风险偏好的修复提供了不错的环境。

    广发证券(18.780, 0.05, 0.27%)进一步表示,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货币政策将延续稳健中性、金融保持严监管,同时叠加美联储一季度一次加息预期,预计短期内利率难以下行,仍将保持相对高位,对新发放贷款定价有正面作用。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