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在京举办 专家学者热议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创新”成热门话题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3日 浏览:1477 次


会议现场


5月22日, 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与双星名人集团共同举办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致认为,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是新时代企业家必须具备的特质。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强调:“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指出,“树立和宣传企业家先进典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强化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让优秀企业家精神代代传承。”“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研讨会”就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的精神而召开的。

新时代需要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30周年。1988年4月,包括时任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在内的20位厂长经理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企业家”。这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史上的创新之举,是中国企业家地位提升的标志性事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在致辞中说,汪海是我国优秀企业家中一个鲜活的典型案列,值得理论界、企业界好好研究。新时代需要更多像汪海这样的企业家。我们现在坚持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居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我国已深度融入全球化,经济也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更离不开创新驱动,也更离不开像汪海这样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

中国化工部副部长李勇武用一组惊人的数字证明了企业家的重要性。他介绍,1978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产值是758亿、利润接近170亿。2017年,产值变为13.78万亿,是当时的182倍,其中化学工业产值是当时的173倍,利润比当时增长近100倍。“我们化学工业的总量在2011年变成了世界第一,现在有22种主要化工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毫不夸张地讲,我们的化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之林的中坚力量。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主要因为改革开放,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企业和企业家的拼搏。”

“企业家精神首先应是产业报国”

新时代企业家需要具有哪些精神特质呢?与会者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著名经济学家艾丰认为,“真正能够站得住脚的企业家精神,第一应是产业报国,一定是为国的,不是为自己发财,而是为了国家兴盛。第二,投身改革,一定是通过改革获得发展。第三,勇于创新,包括经营模式等各个方面的创新。第四,敢于担当。第五,顽强拼搏。这也是新时代需要的几种精神。”

李勇武认为,首先,企业家要有文化。这里指的不是学历,也不是“吹拉弹唱”,而是每个企业的特质。第二,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新模式、创新技术。第三,永不停步,要知道自己今天怎么办、明天怎么办、后天怎么办,要与时俱进。第四,作为现代企业家,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要有全球视野。

企业须有“魂”才能打造世界一流产品

双星名人集团总裁汪海在题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新时代需要新的企业家精神》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新时代的企业家应该具备八种新精神,即牢记使命创造民族品牌的精神、不忘初心为社会奉献的精神、敢于担当弘扬正能量的精神、扎实认真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勇于挑战敢于竞争、争第一的精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精神。

他还认为,新时代的企业家还要有八个基本的素质:市场意识是企业家的第一要素;诚信是企业家的成功之本;创新是企业家的本能;企业家的科学决策是成功保障;精益求精是企业家工作作风的标志;企业文化和管理相结合是企业家的思想体现;创名牌是企业家的爱国情怀;尊重员工和员工融合在一起是企业家把企业当成家的体现。

汪海强调,在新时代,要想落实习主席提出的企业家的精神,企业家必须塑造“企业魂”。企业要有“魂”,就像军队“军魂”一样。市场经济的特征就是竞争,说白了就是商场中的“战争”,同样,商战中的企业家就是硝烟战场上的“将军”。企业做到长盛不衰,必须靠“市场将军”给企业员工铸造这个“魂”。有了这个“魂”的支撑,才能打造一支拖不垮、打不烂、冲得上、过得硬、打得赢的商战中的企业铁军,才能造出世界第一流的产品。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原中国化工部副部长李勇武,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葛志荣,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尹援平等120多人出席研讨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致辞。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主持座谈会。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会长赵健主持座谈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尹援平讲话。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尹援平讲话。


原中国化工部副部长李勇武讲话。

原中国化工部副部长李勇武讲话。


双星名人集团总裁汪海做主题演讲。

双星名人集团总裁汪海做主题演讲。


著名经济学家、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讲话。

著名经济学家、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讲话。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江绍高出席会议。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