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江西:一个产业至少创建一个研究院
信息来源:经济晚报 作者:汤洪 发布时间:2018年7月18日 浏览:2449 次

     为发挥创新平台引领作用,加快推进产业技术升级,省工信委从今年开始,按照“一个产业至少创建一个研究院”的原则,在全省推进建设一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技术研究院,为此省工信委专门印发了《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围绕本区域主导产业和首位产业,由省级以上开发区(包括经开区、高新区和工业园区)牵头,联合行业骨干企业、优势学科所在高校、知名科研院所等,共同注册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创新实体。着力聚焦产业技术创新资源,提升产业公共技术服务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产业支柱创新能力。


      产业技术研究院的主要功能是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性技术研究,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加强技术集成,开发成套工艺技术、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开展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发”。


      我省将通过新购、整合、公用等方式,形成较好的技术试验条件和基础设施,完善必要的实验、检测、分析手段和仪器设备,提升承担综合性技术试验任务的能力,着力为技术创新提供较完善的支撑能力。采取参与各方派遣和专职聘请相结合的方式组建管理团队,着重吸纳一批具有相应专业背景的职业经理人在研究院全职工作,形成管理高效的现代法人治理机构。


      坚持政府引导、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由研究院参与各方自主协商,逐步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运营机制,并通过技术成果转让、承接技术委托开发、提供咨询服务、孵化新生企业等方式实现自我盈利能力。


      开发区将对研究院在土地使用、科研办公设施建设、人才和技术引进、一起设备配置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同时,促进技术创新和社会资本相结合,创新产融结合方式,完善多元化投资机制,引导床头资金配套跟紧,发挥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助推器作用。


      省工信委将加强对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指导与扶持,鼓励其成为集聚产业创新资源、突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产业创新人才、持续带动产业创新升级的平台。


      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单位基本条件如下:

      由国务院或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以上开发区(包括经开区和高新区和工业园区)。

      产业布局科学合理,优势产业特色突出,生产生活服务配套完善。开发区内企业近2年没有发生过重大突发环境事件、重大环保违法违规行为、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土地违法案件。
      开发区有明确的支持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具备较强的科教支撑、人力资源优势和较好的创新、投资和创业环境。
      开发区具备较强的产业创新协同和创新孵化能力,已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或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拥有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技术服务平台,能够积极推动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院士工作站、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产学研示范基地等产学研用合作技术创新组织。
      代表开发区管委会具体牵头的运营主体,开发区还须对该运营主体在股权、人事、经营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