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江西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展现三大优势
信息来源:经济晚报 发布时间:2018年8月24日 浏览:1581 次


我省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整体位于全国中上水平,新能源整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已形成了较强的比较优势,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具备了较强的增长潜力。在第十六届赣台经贸合作交流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信委副主任刘煜透露,在即将召开的第十六届赣台(南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上,赣台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对接会将全面展示资源、产业和政策的三大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广应用。

据介绍,江西首先拥有资源优势。稀土和锂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大重要资源,赣州是我国乃至世界重要的中、重稀土和有色金属生产基地,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产能已达到4万吨。宜春钽铌矿是世界最大的锂矿山,查明可开采氧化锂储量为110万吨,占全国30%以上。丰富的稀土和锂矿资源为我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原料保障。

同时,我省已具有产业优势。我省已初步建成了从整车到“三电”关键零部件较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南昌、赣江新区为双核心,围绕上饶、九江、赣州、抚州建设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培育了江铃新能源汽车、汉腾汽车、孚能科技、江特电机等一批龙头企业。2017年,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5.1万辆和4.2万辆,并有一批企业进入行业领先行列,江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全国第5位,孚能科技、江特电机进入全国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百强榜,孚能科技列电芯组第2位,江特电机列电机和电机控制器组第4位。2018年上半年,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9511辆和21361辆,同比增长62%和75%。锂电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扩张速度有所回落,产业实现主营收入141.9亿元,同比增长12.03%,实现利润10.3亿元,同比减少0.54%。

此外我省还具有政策优势。我省已建立了较完备的产业发展政策,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新能源汽车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撑产业发展。2017年,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超过1.5万辆,推广数量在全国排第14位,建成充电桩1.3万根,截止2018年7月,我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4.2万辆。

我省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整体位于全国中上水平,新能源整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已形成了较强的比较优势,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具备了较强的增长潜力。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省还存在资金、技术、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特别是缺少智能汽车车载芯片、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台湾在汽车零部件、电子芯片、人工智能领域有突出优势,借助此次赣台会上专项活动,可以加强江西省与台湾在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