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2018年全省“巡回看管理”活动第二站在赣州举行
信息来源:经济晚报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浏览:1896 次


加强企业管理,推动管理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

      纵观国内外,发展较好的企业,都与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创新有直接关系。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突破应用,深度融合,创新协同化,创造智能化,组织扁平化,协作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新形势下,如何加快企业管理创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

      在这一背景下,为帮助企业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根据全省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安排,由江西省工信委主办的2018年“巡回看管理”活动第二站于10月11日在赣州成功举办。江西省工信委副主任刘煜出席活动并讲话。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管理创新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举办2018年‘巡回看管理’赣州现场会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标杆参访和论坛交流的形式,让企业在看中比、在比中学、在学中悟,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创新能力,为加快推进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刘煜指出,赣州,是今年“巡回看管理”活动的第二站,第一站在南昌成功举办,活动整体效果不错,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肯定。但也存在“没看够”、“没讲透”、“没学会”等问题。为此,这次赣州现场会我们及时进行了调整和优化:一是丰富了“看管理”的内容。从学习企业现场管理到学习企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逐步将管理创新的内涵引向深入。二是增加了“讲管理”的时间。论坛专家授课由原来的2名专家每人授课1个小时调整为1名专家授课2个小时,突出重点、聚焦聚力,务求做到讲透听懂。三是拓宽了“学管理”的渠道。除了“看管理”、“听管理”,我们还专门印发了专家授课PPT、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汇编等资料,方便大家会后加强学习。

      记者从江西省企联会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江西省工信委、江西省企联会同有关单位组织持续开展了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推广工作。2015至2017年,共评选了省级企业管理创新现代化成果643项,其中一等奖226项,二等奖327项,三等奖90项。管理创新成果质量逐年提高,并有部分成果经推荐参加了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的审定,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5项。

       加大企业管理创新奖励和支持力度

       “管理创新,企业是主体,市场是导向。政府作为环境创造者,应该主要在搭建平台、做好服务、营造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刘煜表示,全省工信系统作为企业管理创新牵头部门,应秉承这一基本的定位,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合作,加强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创新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记者了解到,江西省工信委已经开展了全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和企业管理创新项目的认定工作,未来将加大奖励和支持力度,总结提炼一批先进管理模式和创新成果,以点带面,在全省予以推广,使全省企业学有榜样,赶有先进。各设区市工信部门也将积极培育和发掘一批管理创新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典型企业和典型项目,积极组织申报,也可以参照省里的做法,开展市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评选工作,以示范引领推动企业加快管理创新,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氛围。

      同时,省工信委将进一步举办好 “巡回看管理”、“送管理进企业”系列活动,一方面引导企业在基础管理、工艺、设计、质量等方面进行对标赶超,另一方面借助市场专业力量,靶向发力,切实解决好企业在管理创新方面的突出问题。各设区市工信部门也将加强政策解读,举办多样活动,积极引导和发动更多企业参与到管理创新活动中,在全省范围内掀起管理创新热潮。

      为了保障上述系列活动,江西构建了支撑保障“大平台”。目前,江西已经建立了全省管理咨询服务机构库和专家库,下一步将想方设法引导他们为各类企业搞好管理诊断、咨询、培训等工作,努力形成“政府倡导、专家指导、企业唱戏”的工作机制,保障管理创新活动有序开展。
  
      现场观摩聆听标杆企业说管理话创新

      多年来,江西省广大企业家和企业管理者发扬勇于创造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专注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企业管理创新实践活动,成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和不竭源泉。

      此次现场观摩的两家企业就是江西企业管理创新实践的标杆企业。

      11日上午,来自江西省各设区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及各设区市重点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近百人深入江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赣州卷烟厂(以下简称赣州卷烟厂)和澳克泰工具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克泰)一线,身临其境聆听管理创新标杆企业说管理话创新。

      “通过管理创新,公司不但降低了运维成本,提升了服务质量,更有效保障了网络安全,提升了安全防护能力。我们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据澳克泰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于2014年编制完成了公司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提出了建设 “两化”深度融合、国内领先的智慧一体化平台的发展目标。按照“夯实基础、深化应用、管理创新”三大步骤有序开展,建成管控集中、决策智能、产业链协同、服务敏捷的“智慧澳克泰一体化平台”。如今的澳克泰“管理模式上从粗放式转向精细化管理;组织模式上从单体转向集团化;信息交互上从人工传达转向系统化管理;数据共享上从单一系统转向多系统集成”。

      数据显示,该公司通过启动实施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后,公司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6%;产品生产成本下降约8.6%;延期交货现象减少20%;采购提前期缩短12%、停工待料现象减少30%;产品毛坯的合格率提高了6.75%;成品的合格率提高了9.14%。

      而另一家标杆企业——赣州卷烟厂,通过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和两化融合体系的深入推进,工业总产值同比提升28.17%,产量同比提升11.53%;上缴税金同比提升22.44%。从2016年截至当前,该厂累计成本节约达1728万元,在能耗对标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厂综合能耗节约在江西中烟四家烟厂中排名第一,燃气、用电节约排名第二。

      在看中比、在比中学、在学中悟

      深入企业一线观摩,并亲耳聆听管理创新标杆企业讲演管理创新经验与实践,让与会代表深受启发与感触。“在看中比、在比中学、在学中悟”,这也是本次活动一大特色与创新。

      “深入标杆企业一线才知道,它们的管理是真的不一般。”参加此次活动的一企业代表现场观摩两家标杆企业后深有感触地表示,以前总认为,企业管理不外乎就是“人”,只要管好人就会出效益,参观了这两家标杆企业后,才深深体会到“管好人既是科学,又是技术,并不是几个字那么容易简单。人家一个那么大的厂房,工序那么复杂,它却只需要寥寥数人,不但管理的井然有序,而且高效,这就说明,企业管理是可通过创新出效益的”。

      上午现场观摩标杆企业后,下午的专家论坛更是让与会代表享受了思想盛宴。

      新时代,企业管理该如何做?又该如何创新?更为关键的是,建章立制后又该如何落地转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跟钱有关的都不是战略,不以利益为出发点的战略决策才是真正的庙堂之策。”当天下午,国家管理科学专家、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培训中心主任级教授何敏在专家论坛上就广大企业关心的问题作了《新时代企业战略如何落地?》专题演讲。他结合一个个真实的企业管理案例就现代化企业管理中的管理、人才、战略落地等问题一一作了深入剖析,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

      “上午的参观体验是调查研究,下午的经验分享及专家讲演是理论的升华,两者联系在一起可谓是相得益漳。”来自南昌的一企业代表认为,这种实践+理论的方式更易让企业吸收消化,更容易转化成企业的动能。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