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优化创新创造创业环境 江西力促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经济晚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8日 浏览:1409 次

金溪香谷小镇

       8月20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两个月不到,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又于10月17日在北京召开。

       无论是规格,还是时间安排,都显示国家对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

       上述会议召开后,作为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及时组织全省工信(中小企业)系统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贯彻落实。为把会议精神“落地生根”,省工信厅结合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培育认定以及规下企业入统入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培育认定等工作,派出多批人员赴有关市县区进行了深入广泛调研,涉及11个设区市、30多个县市区、90多家企业,听取基层和企业呼声建议,了解中小企业工作情况和发展需求。

       当前,江西中小企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之势,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悄然兴起,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蔚然成风。

       积极制定新政为中小企业提供动力

       2017年9月1日,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正式颁布,并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出台后,江西省工信厅即着手我省配套的《江西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修订工作,并成立了工作专班,结合开展了新时代中小企业、非公经济发展对策研究,广泛听取了中小企业和主管部门、服务机构意见建议,对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的现状、问题、路径进行了全面梳理,安排了专门修法工作经费,与工信部赛迪智库中小企业所签定了委托修法项目协议,正在起草了新条例文本,通过新条例的修订,将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工作领导,加大中小企业财税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创造创业,使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纳入法治化发展轨道。

       中小企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之势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厅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为契机,围绕“众创业、个升企、企入规、规转股、扶上市、育龙头、聚集群”的企业成长路径,不断优化创新创造创业环境,通过引领发展方向,提升企业素质,完善服务体系,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悄然兴起,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蔚然成风。

       在创新驱动的带动下,江西省中小企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之势:2018年1-9月,全省11025户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312.1亿元,同比增长14.7%,占全省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66.3%;实现利润1001.7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省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68.6%;主营业务利润率6.54%,高于全省规上工业0.22%。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逾千户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于是一批“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在各地迅速崛起。通过这些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广大中小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走小而专、小而优、小而强发展路子,以此促进中小企业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该厅从培训辅导、技术改造、多渠道融资、市场开拓、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省本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施“一企一技”技术创新示范项目进行奖补,调动了中小企业技术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三年来累计奖补企业项目208个,资金总额5070万元,引导项目企业技术创新投入5多亿元。目前,江西已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逾千户,江西“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取得授权专利数300多项。

       为把“专精特新”之路引向深入,以打造细分市场的单项冠军为目标,江西培育了一批专业化小巨人企业,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培育,实行政策聚焦,培育认定了首批47家成长性好、市场占有率高、质量品牌过硬、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据了解,首批认定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近三年主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近30%,利润总额年均增长近50%,在细分市场份额多数为省内第一、全国领先。

       在“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小巨人的带动下,江西各地涌现一批如金溪香料、樟树家属家具、萍乡电瓷等各具特色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据悉,以江西思派思为龙头的金溪香料产业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天然芳樟醇、天然樟脑粉产量占全球的80%。

       “双创基地”遍地开花

       为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新经济新动能,江西以推进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建设为抓手,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源头活水。通过指导认定,支持服务,落实贷款风险补偿及厂房分割出售等政策落地,推进全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涌现了一批以九江恒盛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孵化型、江西陶鑫为代表的电商企业孵化型、南昌699为代表的文创企业孵化型双创基地。截至目前,全省39个省级、7个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已入驻企业6228户。

       同时,以培育一批新经济孵化器为抓手,引导中小企业在发展新经济中有新作为。江西工信系统通过加强分类指导,找准中小企业在发展新经济中的产业、行业突破口,强化要素支撑,加快载体建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了一批“互联网+”、智能制造、新消费、创意设计、个性化定制等新经济领域孵化器。

       创新搭建创业上市平台

       为鼓励提升中小企业素质,为提升江西中小企业素质,江西创新搭建创业大学和上市集训营两个平台,开展各类培训辅导活动,为中小企业升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小企业发展关键在企业家,为提升中小企业家素质,江西率先在全国创新打造了创业大学,形成了1所省级创业大学+11所市级创业大学联动格局,省级层面围绕产业链相继开办了科技总裁等研修班,从全国优选知名教师,通过企业管理实战课程培训、主题沙龙、省内外游学考察等形式,为学员企业提供智力支持。

       另一方面,为助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省工信厅与省政府金融办、省证监局共同启动了全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暨集中上市培训辅导活动,先后举办了十多次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暨集中上市集训活动,面向300多家拟上市参训企业的千名高管人员,讲授了丰富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知识,参加集训学员企业中已有100多家完成了股份制改造,50多家实现了上市和在新三板挂牌。

       提供一揽子优惠金融服务

       针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江西在完善平台服务和加大金融支持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在完善平台服务方面,全省40个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聚集了万家服务机构,组织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优质服务机构与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企业进行了密切对接,优化了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了专业化分工协作,推动了共性关键技术的转移与应用,改善了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

       为创新金融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政银企对接活动,积极响应工信部与中国银行推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工作部署,省工信厅深化与省中行在融资、融信、融智、融技等方面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低门槛、低成本、快通道的一揽子优惠金融服务,推出的中小企业专属融资产品“中小通”,截至今年9月底,中小通已放贷54.87亿元,缓解了962户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继续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为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还需要加大对广大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国家财政设立支持地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逐年扩大,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成果转化、双创升级、绿色发展、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企业家培育以及双创载体升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融资服务体系建设等。并保留一定额度,用于现有工作体系配套,重点奖励获认定的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专业化小巨人企业。”针对中小企业下一步发展,有关方面希望进一步加大针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力度,出台政策对被认定为国家和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公共服务机构在有效期内免征营业税,以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发展。

       当前,江西中小企业发展取得辉煌成绩,但与兄弟省市,特别是沿海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和不足。因此,要加大力度引领系统内兄弟单位“走出去”,走到外省,走出国门,让管理人员开阔眼界,学习他人先进管理理念,寻求与其他区域、平台合作机遇。另一方面,要加大力度引导企业走出去,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走出去"抢抓机遇,到国际市场上采购高端设备、吸引人才、释放产能、优化管理、调整结构。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另一方面,当前江西中小企业企业家创新创造创业意识不强。这就要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大力选树和宣传优秀企业家典型,大力展示企业家创新创造创业风采。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