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江西对标一流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推出182条举措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9年7月9日 浏览:1237 次

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进口许可证办理时限由5至10个工作日压缩至2至5个工作日……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江西近期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十大行动方案”,推出了182条具体举措。

围绕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江西密集打出“组合拳”,力破限制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政策引领为企业减负缓解“痛点”

江西煌上煌集团2018年获得政策性减免税收约450万元,今年预计减税上千万元,公司财务中心副总监胡泳说,企业的担子轻了,减下来的“真金白银”将用于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

近年来,江西持续开展“万名干部入万企”行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全省100个园区、企业调研帮扶。在广泛调研后,江西梳理出449个亟待解决的“痛点”,涵盖减税降费、融资、物流等多方面,逐一破解。

企业“痛点”就是政策的发力点。江西分四次出台152条降成本措施,包括大幅减免符合条件的产业税款;全面取消土地登记费、房屋登记费等收费项目;全面降低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近三年累计为企业减负3020亿元,其中2018年为企业减负1330亿元,减负成效明显。

融资难是企业经营的切肤之痛。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局长韦秀长介绍,为减轻企业融资负担,江西开展银行挂点开发区、金融专家服务团入企等定向帮扶,组建百亿元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发放千亿元创业担保贷款。

今年初,江西宁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达琴提出贷款申请后,不到一周,就收到银行12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截至今年4月末,江西全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23%。

针对企业面临的“物流之痛”,江西“对症下药”对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推动多式联运发展,2018年全省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降低0.7个百分点,三年累计降低物流成本约85亿元。

刀刃向内疏通企业办事“堵点”

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江西聚焦市场主体办事“堵点”,营造高效、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在南昌县行政审批局一楼大厅,记者看到一个方形透明玻璃箱集中封存着27枚印章,它们原来分别归属在27个审批科室,推行“一窗受理”后,办事效率大大提升。以前企业办工程规划许可证要一家一家跑,前后要耗时1个多月,现在集中报批只需一天。

江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将35个省直部门和401个市直部门的业务系统互联互通,着力实现网上办理90%以上的省本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目前江西开发的“赣服通”实现了2691项高频政务“掌上办理”。

一般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用水报装不超过12个工作日内办结……在推进“放管服”改革过程中,江西对办事时限设置“硬规定”,倒逼工作效率提升。此外,江西在全省推开延时服务,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从接件、办理到出件实行延时服务。

“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办事,减少权力寻租环节,帮助企业抢占市场先机。”江西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廖裕良说。

对标提升自我加压突破发展“难点”

不久前,革命老区吉安与厦门大学签订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的框架合作协议,在省内首次引入专业化团队,采用世界银行标准,对全市营商环境系统把脉、全面会诊。

类似的对标提升行动正在江西各地铺开。“世界银行的评价体系针对企业从开办到运营过程中的普遍性问题,确定了可量化的标准,是国际公认比较科学的评价体系。”江西省发改委体改处处长李光东说,在开展企业开办注销、获得水电气、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等十大提升行动的同时,江西将制定江西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对11个设区市开展统一评价。

引进人才就是引进未来。2018年,江西新增25个国家级人才队伍,柔性引进16名院士对接企业。今年,江西面向全球为290家企事业单位引进高端人才。

针对地处内陆制约发展的地理空间短板,江西创新机制构建平台助力营商。赣州港推出“同港同价”班列,让企业享受到与沿海大港同等运输成本、同等通关时效和服务,如今这里每天都演绎着“买全球木材、卖全球家具”的景象,企业称赞“江西再造了沿海优势”。同时,江西还引进37个像北航江西研究院、江西北斗应用研究院这样的高端研发平台,以及一批助力产业发展的资本平台。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江西提出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就是一种自我加压。”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张和平说,面对科技革新和产业革命,作为内陆地区,江西要实现赶超发展,必须千方百计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安商助商。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