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获通过 专家析三个关键方向
信息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20年7月2日 浏览:1975 次

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国有企业勇挑重担,在应急保供、医疗支援、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阶段,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强调国有企业功能地位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底开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相关内容频频进入人们视野,成为国企改革领域最受关注的关键词之一。

进入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不断加速:今年1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按照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国资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今年6月11日,《国务院关于落实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发布。其中指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10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记者分析,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发挥的作用非常明显。从有关表述来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强调了国有企业的功能、地位和重要作用。

增强国有经济“五个力”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李锦对记者指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将是该方案发力的关键方向。而改革的目的,是要在增强国有经济的“五个力”(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上取得突破。

李锦指出,当前,国内经济处于爬坡过坎阶段。国有经济受疫情较大冲击的阶段已告一段落,央企、国企未来在“六保”中有望发挥顶梁柱、压舱石的作用。应对现实背景,国家将更为重视在重点领域寻求突破。预计《行动方案》将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要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甚至在时间表上提出具体要求。

具体来看,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积极稳妥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大力推进“双百行动”“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工程、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会有明确安排和部署。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