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映山红行动”实施2年 江西境内外上市公司增至85家
信息来源:江南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浏览:1540 次

“咚……”11月11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强有力的开市鸣锣,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我省第53家A股上市公司。而在一周前的11月5日,江西日月明测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市,填补了我省创业板上市公司空白。

同样填补我省空白的还有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7月17日,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实现了科创板赣企零突破……

零突破:填补我省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空白

今年以来,我省推动科技型企业上市成效显著,除了孚能科技、日月明和金达莱环保外,多家科技型企业成功上市——

对于征战资本市场的“江西军团”而言,今年是个值得浓墨重彩书写的一年。首先值得一提的就是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了零突破。

7月17日,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孚能科技”,股票代码为688567)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我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9年,是业内最早确立以三元化学体系及软包动力电池结构为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方向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第一批实现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量产的企业。在软包动力电池领域,孚能科技产品出货量和装机量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排名均为全球第三、中国第一。7月3日,梅赛德斯-奔驰宣布,将与孚能科技达成深化战略合作,并入股孚能科技约3%的股份。

11月5日上午,江西日月明测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月明”,证券代码:300906)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市,成为我省创业板注册制“第一股”,也是轨道测控全球“第一股”。日月明成立于2006年,通过持续技术攻关,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研制了满足不同线路类型测控需求的多款轨道几何状态检测产品,为高速铁路线路坐标测量提供了国产化产品的选择。现拥有与轨道测控相关的28项授权专利技术,成为轨道安全测控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

今年“双11”,我省科创板再添新军,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莱环保”,证券代码:688057)在上交所举行上市仪式,成为我省第二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是我省推动科技型企业上市显著成效的真实写照。

位于南昌市新建区的金达莱环保,是一家专门从事水环境治理的先进技术装备研发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04年10月29日,注册资本20700万元,公司专注于污水治理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应用,已获得发明专利63项(其中欧美等发达国家27项),入选“十二五”重大专项标志性成果,并获得美国R&D特殊贡献奖、国际水协创新奖、美国马萨诸塞州清洁能源中心创新技术试点项目奖励。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推动科技型企业上市成效显著,除了孚能科技、日月明和金达莱环保外,晶科科技、晨光新材、宏柏新材等,也都属于科技型企业上市的典范。

加速度:从“每年2.4家”到“两年24家”

今年1月至9月,我省有9家企业先后过会审核,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0%,新增上市企业居全国第9、中部第2——

随着空白不断被填补,资本市场上的“江西军团”规模也在不断壮大,在中部地区大有强势崛起之势。

其实,我省企业上市的“先河”开得并不晚。1993年,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就成功上市了。但是,此后我省上市公司总量和增量一直较低。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993年至2018年初,我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仅以每年2.4家的平均速度增加。

为此,自2018年起,省政府将推进企业上市纳入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建立由省政府金融办牵头的省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省企业上市工作。

优化布局、拓宽渠道、推进股改、政策扶持……两年来,省委、省政府吹响了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的号角,从方方面面对企业进行上市帮扶,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据统计,自2018年开展映山红行动以来,仅两年多的时间里,我省就增加了24家上市公司。截至目前,我省境内外上市公司85家,今年1月至9月,我省有9家企业先后过会审核,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0%,新增上市企业居全国第9、中部第2。

与此同时,从“觉得上市麻烦,不愿意上市”“对自己信心不足,不敢上市”,到现在“一谈工作就谈上市”,我省企业家的思想也发生了大变化。

此外,企业上市的“加速度”,还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帮扶和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四最”营商环境的打造。

“值此喜庆日子,对贵局在我公司申报上市过程中的全力以赴,表示衷心的感谢!”2月25日,江西耐普矿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出感谢信。

据了解,今年2月12日,江西耐普矿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耐普矿机”,证券代码:300818)在深交所上市,创造了“170天上市”的神话。

“耐普矿机走的是贫困县绿色通道,大大缩减了上市时间。”11月19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场资本处处长黄清达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从申请到上市至少要一个月,现在政策好、政府扶持力度大,大大缩短了上市时间。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帮助企业协调省证监局、人民银行、省应急厅等单位,出具企业合规证明。

有了政府的帮扶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更有“上市”的信心和决心,愿意迈入资本市场,一批批上市企业形成榜样力量,带动周边企业,我省企业上市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诚意足:全省各地“真金白银”助企业上市

在吹响“映山红行动号角”之后,我省多个地市也陆续出台配套政策,支持企业上市,全省企业上市挂牌提速明显——

记者梳理发现,我省在支持企业上市方面,可谓“真金白银”诚意十足。省级层面,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若干措施的通知》显示,自2018年起,在上交所、深交所每新增一家省内上市公司,省财政给予企业注册地所属设区市人民政府(含赣江新区管委会)一次性500万元奖励;在境外资本市场每新增一家省内上市公司,省财政按照实际融资金额的2%,给予企业注册地所属设区市人民政府(含赣江新区管委会)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境内重组上市(借壳)并完成注册地回迁的企业,参照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奖励政策执行。

同时,各设区市也及时出台了对后备企业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的扶持政策。

南昌市——企业在沪深交易所首发上市给予800万元的奖励,在科创板上市的另给予200万元奖励。

九江市——对在境内上市的企业,给予上市挂牌专项奖补资金750万元,对在境外上市、“借壳”上市、上市公司注册地迁入九江市的企业,给予上市挂牌专项奖补资金750万元。

赣州市——市本级企业上市扶持专项引导资金从每年3000万元调增到4000万元。

抚州市——企业境内首发上市成功后,给予其最高1100万元财政资金奖励。

上饶市——对境内主板上市企业分阶段给予不少于1000万元奖励。

新余市——首发在境内主板上市的奖励500万元,在中小板上市的奖励400万元,在创业板上市的奖励300万元,在境外主板上市的奖励300万元。

鹰潭市——给予全市每个在境内沪深交易所市场成功上市的企业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奖励扶持。

景德镇市——对境内首发上市企业,给予总额1000万元奖励(含省财政奖励市政府500万元)。

吉安市——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每新增一家市内上市公司,市财政给予企业注册地所属县(市、区)人民政府300万元奖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对成功在沪深证券交易所首发上市或完成注册地回迁的上市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

萍乡市——给予前3名A股IPO上市且募集资金80%以上投资于萍乡市的企业注册地所属县区政府800万元奖励(含省奖励资金500万元)……

“在吹响‘映山红行动号角’之后,江西多个地市也陆续出台了本地区的配套政策,支持企业上市,江西企业上市挂牌提速明显。”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说。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