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江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12月3日至4日举行
信息来源:江南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日 浏览:1446 次

11月30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宣布2020年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将于12月3日至4日在广东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活动期间,在有关单位和设区市前期对接的基础上,我省将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以进一步促进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合作。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2018年、2019年两届我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共完成进资786.52亿元。目前,江西已是粤港澳地区重要农产品供应地。全省有13个基地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认证,为粤港澳地区的市民“餐桌”输送了大量奶蛋、蔬菜等绿色有机农产品。

重务实:高位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据了解,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朱元发在会上表示,举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并把它作为今年全省大型招商推介的收官之作,具有特殊意义。在会上,朱元发透露,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期间,在有关单位和设区市前期对接的基础上,我省将高位推动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从而进一步促进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合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期间,为推动项目对接和产业合作,省级层面将在深圳举办1场主题推介、3场专题推介活动。

据介绍,主题推介即“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推介会”。届时,江西代表团将邀请粤港澳大湾区行业龙头企业代表、重点商协会代表、有投资合作项目及合作意向的重点企业代表参会,预期将现场签约一批合作项目。

此外,江西代表团立足重点区域、重点产业,还安排了3场专题推介会,分别是电子信息产业链招商推介会、文化和旅游产业链投资合作对接会以及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推介会。

据了解,在举行“1+3”推介活动的同时,各设区市还将举办10余场专题对接推介活动,联系一批重点客商,储备一批项目信息,推进一批重点项目,为明年招商引资打好基础。

推项目:1431个重大招商项目全面推介江西优势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确保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顺利进行,江西筛选了1431个重大招商项目对外推介,总投资15099.8亿元。

朱元发介绍,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介我省特色优势产业,江西代表团专门编印了《江西省重点产业招商册》,围绕电子信息、半导体照明(LED)、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机器人)、航空等17个产业进行宣传推介。此外,省情宣传片《遇见江西》还将在活动期间与参会代表见面,推介我省生态、产业、开放、创新等方面的优势。

据了解,活动期间将有华润、华为、格力等知名龙头企业高层及上市企业高管等重点客商参会。其中,既有华润、康佳等已经在赣投资的知名企业高管,也有一批即将来赣投资的企业高层。

亮成果:前两届活动实际完成进资786.52亿元

记者了解到,江西已连续18年在粤港澳地区举办大型经贸交流活动。2018年,首次在深圳、香港联动举办经贸交流活动;2019年,首次在粤港澳三地联动举办经贸交流活动;今年因疫情影响,活动在深圳、广州两地举办。

省商务厅国内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杨铮介绍,据统计和调度,2018年、2019年度江西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活动,分别签约项目61个、签约投资金额819.7亿元,签约项目85个、签约投资金额1119.84亿元。 截至10月,2018年、2019年两届活动共完成进资786.52亿元。杨铮表示,两届签约项目落地呈现出势头良好、齐头并进的特点,充分体现了我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五型”政府建设,服务项目建设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晒成绩:今年1~10月江西已新设420家港资企业

省商务厅政策研究室主任郭维勤表示,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是我省扩大开放的主攻方向。近年来,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在经贸领域合作进行广泛深入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

粤港澳是江西项目资金主要来源地。据统计,今年1~10月,全省新设港资企业420家,实际利用港资84.8亿美元,占全省利用外资总量的75%。今年同期,全省新引进广东客商投资项目910个,利用省外项目资金1918.6亿元,占全省利用省外项目资金的28.19%。

粤港澳是江西重要贸易伙伴。2019年,江西与港澳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40.13亿美元,增长22.52%。香港已成为我省第四大出口市场,1~10月江西与香港出口贸易37.9亿美元,增长24.4%。

目前,江西是粤港澳地区重要农产品供应地。全省有13个基地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认证,为粤港澳地区的市民“餐桌”输送了大量奶蛋、蔬菜等绿色有机农产品。

粤港澳是江西企业上市融资主要目的地。据不完全统计,江西企业在深交所上市29家,在港交所上市22家。其中,江西铜业、江州造船、中国织材、雅高控股、毅德控股、中华包装、金鼎软件、行知教育、万国矿业、从玉农业等江西企业在香港上市,募集资金超百亿港元。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