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日 浏览:1140 次

2020年中国经济怎么看?2021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经济工作如何推动?围绕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

2020年经济怎么看: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打下六方面坚实支撑

“不平凡的历程,高质量的答卷。”回望2020年中国经济走过的历程,张宇贤这样说。

张宇贤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中国经济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面临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因素三者交织,中美经贸摩擦、疫情防控“两战碰头”。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异常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加。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高质量的答卷。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支撑。”他说。

张宇贤分析,坚实支撑体现在6个方面。一是市场预期更好了,市场主体和国际社会对我国发展的信心大大增强;二是物质基础更牢了,我国科技实力、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三是产业韧性更足了,经过疫情冲击的压力测试,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进一步提高;四是市场动力更足了,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日均新设企业依然达2.2万户;五是民生保障更实了,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其中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长8.7%;六是面对风险挑战,我国应对经验更多了。

2021年经济怎么走:经济加速回升,政策温和回归

2021年经济走势如何?张宇贤预计,经济加速回升,政策温和回归。

他指出,2021年我国发展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从国际看,体现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大国博弈的不确定性。从国内看,存在部分人群就业压力上升、防范化解风险任务艰巨、一些地方财政收支压力和地方债务风险增加等挑战。

“尽管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和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张宇贤强调,我国拥有优质的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供给,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世界最发达的基础设施网络,以及城乡区域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回旋余地。

他认为,2021年,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经济将加快恢复,预计季度经济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这意味着政策将温和回归,不搞急转弯。”张宇贤说,一些临时性、超常规政策要逐步退出,同时要充分考虑微观主体感受,兼顾当前和长远、需要和可能,合理把握宏观政策的时度效。

2021年经济工作怎么做:扎实办好自己的事

张宇贤强调,2021年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八项重点任务,扎实办好自己的事。

他认为,首先要紧紧抓住创新第一动力,这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点。其次,要牢牢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保持制造业合理比重,这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第三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构建强大的国内市场,形成对国际资本、技术、人才强大的吸引力。第四是坚持扩大开放,加快从数量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第五是守住安全底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张宇贤说,当前我国形成强大市场仍然面临一些梗阻。要通过更充分更有质量的就业、保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以及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来提高消费能力;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合理增加教育医疗等公共消费来促进消费回升;要通过合理扩大免税市场规模、促进跨境电商健康发展来引导消费回流;要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打击假冒伪劣、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来优化消费环境。同时要保持合理投资强度,加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加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发挥好投资关键性作用。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非常重要。”张宇贤强调,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锻造长板,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他指出,着力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推动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好“卡脖子”技术攻坚战。要发挥好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制定实施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打好基础研究持久战。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