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江西多项返乡创业试点经验获全国推广 贵溪、余江、新干、德兴、南康、于都“榜上有名”
信息来源:信息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3日 浏览:972 次

9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经验的通知》,多地试点典型经验被点名予以推广。其中,江西省鹰潭贵溪市、余江区,吉安新干县,上饶德兴市,赣州南康区、于都县“榜上有名”。

该《通知》指出,江西省实施“一县一品”战略,立足原有的产业基础,南康区集中发展家具产业,新干县着力发展箱包皮具产业,德兴市创新发展遮阳产业。引导返乡创业与本地特色资源、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相结合,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

融资难、用地难、引才难等一直是返乡创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江西因地制宜制定政策举措,强化返乡创业要素支持。赣州市南康区以县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为抓手,引导区内银行创新推出“产业升级贷”“品牌贷”等50个金融创新产品,发行“双创债”,支持返乡创业企业融资。

全国多地通过建设一体化、标准化厂房,完善基础设施,实现企业“拎包入驻”,降低运营成本,促进返乡创业企业集群发展。其中,德兴市投资8亿元建成了占地505亩的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了40多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以最低廉的价格出租给返乡创业企业,企业仅需投资生产设备就可以入驻,投资周期大大缩短。

抓住发展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余江区建立了以企业为核心的招商平台,依托国际眼镜城等返乡创业龙头企业的市场、技术优势,吸引东部地区上下游企业回归发展,形成了由100多家覆盖眼镜生产、加工、销售等全链条眼镜企业组成的产业集群,成为全国四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贵溪市积极引进和发展市场化中介机构,委托中介机构进行市场调查、项目洽谈,成功从东莞、深圳等地引进了多家大型企业项目入驻。

该《通知》显示,鹰潭市成立了返乡创业项目评审组,实施一名干部联系一个创业项目的“一对一”帮扶指导;于都县建立“店小二”机制,确保每家返乡创业企业有一名挂点县领导、一个服务单位、一名具体负责人提供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各个阶段的各种困难。这一系列的举措深入强化了政府职能,健全了服务机制,为返乡创业提供强有力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返乡创业营商环境。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