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国有经济形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态势 江西省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显现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6日 浏览:966 次

从最初的放权让利、承包经营责任制,到明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建立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到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9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与省国资委联合举办的江西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多年来,江西国资国企改革先后经历了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全面深化改革4个重要阶段。近年来,通过全面落实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走出了一条符合江西实际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路子,形成了国有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态势。

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战略地位日益凸显

“近年来,特别是实施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以来,全省国有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内生活力竞相迸发。”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郑德才介绍说。

从总量上看,新中国成立之初,全省只有115户国有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只有1亿元。到1978年,全省国有企业数量比新中国成立时增长了27倍,工业总产值增长了54倍。到2020年末,全省国有企业工业总产值达3209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59倍;实现营业收入达到8824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213倍。特别是近五年来,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连续跨越3万亿元、4万亿元和5万亿元大关。

从效益上看,到2020年末,全省国有企业实现利润360亿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05倍。江铜集团连续9年跻身世界500强。江西国际、建工集团、中鼎国际入选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

创新驱动添动能,高质量发展成效显

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潘亮说:“江西国有企业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闯出新路,跨越赶超的步伐更加稳健。”

2020年,省属国有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达102.57亿元,占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总额比例逾20%。创新平台建设成果丰硕,目前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12家、省级创新平台60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家。

我省国有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也正在开创新局面。江钨硬质合金5G+数字车间项目入选工信部移动物联网优秀案例名单,成为全省工业企业唯一入选项目。江铜城门山铜矿“5G+智慧矿山”、省水投集团水务集团“智鄱源”入选江西省03专项十大典型示范案例。江铜集团冶炼废气制酸技术持续改进,总硫利用率在97%以上,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