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多公司谈限电限产影响 这两家已恢复生产
信息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7日 浏览:1094 次

限电,影响到你持有的股票了吗?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临时停产”或“临时限产”的公告。公告中,“电力供应紧张”“配合地区‘能耗双控’的要求”被密集提及。

分地区来看,近期,江苏省内,晨化股份、聚杰微纤、双乐股份、红宝丽、蓝丰生化、锦鸡股份、南京化纤等A股公司发公告称,受供电影响临时停产。浙江省迎丰股份、西大门等企业为降低供热负荷,被迫临时停产。云南省*ST澄星、天原股份、神火股份、云铝股份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减产停产影响。

一晚4家企业公告限电限产

26日,中农联合、ST华鼎相继公告,“全资子公司山东联合接到通知要求降低用电负荷,该限电政策导致山东联合部分生产线开车时间减少,预计将对公司产销量造成一定影响。”“因‘能源双控’的要求,根据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公司部分厂区及子公司临时停产。”

金岭矿业公告称,接到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淄博供电公司通知,通知要求公司降低用电负荷。该限电政策将导致公司选矿厂生产运行时间减少,预计对公司后续铁精粉产量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罗普斯金则表示,接到相关部门通知,要求9月份实施临时停产,目前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经测算,预计本次临时停产对公司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同日,据财联社报道,桃李面包因能耗双控要求,预计江苏子公司停产持续至本月底,后续复工情况要根据当地政府安排来定。供应缺口问题会从周围市场调货解决。

14家上市公司密集回应投资者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上市企业被频繁询问“‘双限双控’政策是否对公司产生影响?”

据“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梳理统计,26日已有14家上市公司回复了限电对公司产生的影响,分别为泸天化、神火股份、康达新材、中金岭南、伊之密、龙洲股份、中核钛白、云图控股、珈伟新能、高德红外、亚玛顿、中旗新村、中材科技、康平科技。

不过,“V观财报”注意到,仅5家公司提到了限电政策对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

其中,神火股份表示,公司已分别于7月30日、9月18日两次披露子公司云南神火受限电影响情况的公告。公司新疆区域产能生产正常,河南区域电解铝产能已全部转移至云南。目前影响利润的主要因素于价格和销量,量少价高或者量高价低也许会取得同样的经营效果。

伊之密表示,针对限电问题,公司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效果很好,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有序开展。

珈伟新能提到,本次广东省部分地区限电政策对公司光伏消费类业务交付时间有一定影响,对公司光伏工业化应用业务有积极促进作用。

中旗新村提及,公司严格按照政府相关部门的限电政策执行用电,目前受限电影响较小。人造石材行业具有资源综合利用的优势,在环保节能方面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是名副其实的建材绿色环保产品,已成为现代建筑首选的饰面材料,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未来必定会淘汰行业内落后产能,行业发展将会更加健康。

此前,金浦钛业发公告称,子公司南京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徐州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近日接到上级政府部门“能效双控”的要求,建议企业实施“临时限产”和“临时停产”等措施。利民股份、聚杰微纤、晨化股份亦发布全资子公司受限电影响临时停产的公告。

有企业已恢复生产

针对全资子公司临时停产,聚杰微纤对“V观财报”回应称,对公司订单交付不会造成较大影响,因为公司平时都有一定的安全库存。原材料后期是否会有价格变动,公司还不能确定。

晨化股份董秘办对“V观财报”表示,截至目前,子公司临时停产对公司运营影响不大;公司尚有部分库存,针对淮安晨化临时停产的突发状况,公司将积极统筹调整相关运营安排,尽可能降低限电造成的不利影响。是否会形成连锁反应有待观察。公司产品的定价通常依据原料及市场供求等综合多因素适时调整。

9月27日上午,神火股份对“V观财报”表示,云南神火项目还在限产,现在正在电话会议,正协调解决这个事,具体影响需要和财务进行核算。

此外,截至9月27日上午,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已恢复正常生产。9月27日上午,迎丰股份、西大门两家公司均对“V观财报”回应称,目前公司已复产,今天会发公告,短期的停产对公司没有造成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限电还为一些公司提供了利好。龙洲股份表示,畅丰汽车生产的发电车产品销售主要面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各省自治区地方电力公司,全国多地限电使公司发电车产品销售及租赁业务量有所提升。

后市影响几何?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V观财报”表示,海外方面,欧美方面今年来电价持续上涨,而对于国内电力企业而言,在高成本下和海外电力上涨的情况下,存在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预期。当前国内已对能耗较大的电解铝行业进行了电价改革。而随着电价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将有助于还原电力商品属性,从供需的角度为电力定价,真实反映电力成本与供求关系,有利于增强电力企业的盈利稳定性。在此背景下,新能源运营商及业务占比较大企业、智能电网企业、光伏风电产业链受益。另外,需重点强调的是对于有自有煤矿的发电企业,其经营稳定性将会优于同行。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指出,限电举措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影响会在随后数据中显现,对限电的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也会慢慢体现,进而对经济和股票市场的影响也会渐渐出现,建议加大跨周期调控,尽量做好全年统筹安排来减少限电的次数,同时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城市都将节约用电尽自己的一份力。建议采用经济手段奖励节约用电来代替限电。

投资层面,李大霄建议,从进攻转为防御,减低风险偏好,构建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组合,谨慎使用杠杆,低风险承受能力者要将杠杆降至零,增加固定收益比例,留足生活所需,大家共同努力提前准备克服困难迎接挑战。

对于限电限产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中信证券表示,近期各省在能源双控目标的指引下,陆续推出有序用电及高耗能行业减产、限产的政策,这将直接影响用电量需求,进而影响煤炭需求,成为板块目前预期最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各省限电的政策并无明确的数字目标,不易测算对整体发电量的影响,但从目前煤炭供需推演,如果全国范围电力需求减少10%,煤炭将从供给紧张回归到供需平衡的状态。

保供增产、能源双控影响供需预期,加剧了市场负面情绪。但行业供给紧张的格局短期难被扭转,年内上市公司业绩还将逐步改善,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板块下跌之后,有望重新进入上涨通道,继续推荐业绩弹性逐步放大、股价有潜在催化剂的公司。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