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春节“两不停” “作示范、勇争先” 江铃新春迈新步
信息来源:省企联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6日 浏览:1542 次

江铃汽车生产车间机器人操作现场

新年伊始,春节将至。作为我省主营收入过千亿的骨干企业之一的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集团)响应省委省政府“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号召:“作示范、勇争先”,加快发展时不我待,创新转型重任在肩,全力以赴抓生产,工厂、车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2021年,面对市场下行压力不减、芯片短缺、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新冠疫情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等不利因素,江铃集团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有力推进数字化转型、新产品、新四化、人才战略、协同共享、强联合和探索新业务七大战略举措,牢牢把握省政府提出的“做强商用车,做优特种车,坚定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抢占先机,脱颖而出”的发展总要求,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顺势谋变,创新向上,坚定不移打造“科技江铃” “特色江铃”。全年实现整车销量40.07万辆、同比增长6.02%,连续三年跑赢行业大势,营业收入1041.2亿元、同比增长10.06%,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通道”上,江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天高表示,2021年,江铃集团聚焦关键技术领域,全年科研投入超过 27 亿元。专利总数累计达4482项,其中发明专利332项,继续位列江西省第一位。集团全年共推出11款重磅新品,市场占有率稳中有进。2021年,集团旗下轻客、皮卡、轻卡产品市场份额分别位列行业第一、第二和第四。

2021年,江铃集团连续20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连续三年进入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在2021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江铃集团平均研发强度位列前20位,这是我省百强企业榜单中的突出亮点。

走进江铃股份富山工厂生产车间,记者见到机器人井然有序,员工全神贯注,产品下线有条不紊,一片繁忙景象。现场工程师告诉记者,他们只需通过一体化中控系统,就能精确掌握焊装、涂装、总装等设备运行数据,在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技术加持下,这座“透明工厂”已成为江西制造业新高地。

据了解,富山工厂所有设备通过数字化联网全部都能看到,方便管理人员和工程维护人员及时发现问题,保障生产线顺畅运行。作为江铃股份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该工厂已投产福特领界、福特领裕、JMC品牌轻卡产品,涵盖了传统燃油和新能源汽车。

来到位于赣江新区的江铃集团新能源新工厂,焊装车间工程师正在观察着数字化中台上的大屏检查焊点数据。由江铃集团与雷诺集团联合打造的首款新能源轿车“羿”,将通过在线视觉监测系统和焊接机器人群控系统,高质高效实现钢铝异种材料焊接。

新能源汽车是江铃集团新的增长极,去年以来,江铃集团在关键技术领域科研投入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用于新能源汽车。今年,江铃集团加大电动轻卡、电动皮卡车、电动特顺轻客的生产量,为实现“国内国外”双循环做贡献。

江铃进出口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迅速抓住出口市场机遇,去年出口汽车3.4万台,同比增长 96%,创历史新高。2022年,江铃进出口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出口力度,在加强出口电动轻卡的同时,进一步抢占电动皮卡、电动特顺轻客等产品的海外市场,在拓展到了哥伦比亚、 墨西哥等 8 个拉美市场的同时,打开欧洲市场。

2022年,是“十四五”战略承上启下之年。今年江铃集团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深入落实“新产品、新体验、强转型、强联合”发展方针,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持续筑牢商用车优势,扬优成势做强乘用车,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轻客、皮卡、轻卡三大核心产品的市场份额稳中有进,乘用车销量、新能源车销量均实现突破。江铃集团将围绕整车、专用车、零部件、金融、服务五大业务板块,把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作为第一要务,为南昌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当旗手、做先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