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江西税务:五措并举 退税减税为制造业强引擎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3日 浏览:901 次

作为百业之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江西省税务部门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税、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精准落实退税减税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力扶持制造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升级、发展壮大,切实激发江西制造业行稳致远的内生动力。

起航:助力回血成长

“在税务人员远程指导和电子税务局弹窗提醒下,简单快捷、一次不跑就完成退税申请。”江西汇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钟世鑫介绍,该公司是一家新办机械制造企业,最近受新建厂房固定资产投资和疫情影响,流动资金面临严重不足。“税务部门的宣传辅导很及时,就像一场‘及时雨’,93万元留抵退税让企业迅速回血。”钟世鑫表示,企业有了更充裕的流动资金用于购进先进设备、扩大经营规模和推进研发创新。

制造企业由小到大孕育发展路上,离不开优惠政策“雨露”的滋润。“受疫情影响,货物出口缓慢,款项不能及时回笼,资金一度非常紧张。”江西拓瑞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周丽说,“税务部门了解公司情况后,主动通过连线专访、电话回访等方式辅导我们享受留抵退税114.88万元,及时给我们补足了生产经营‘养分’。”

江西省税务部门聚焦退税减税政策直达快享,依托各类线上、线下宣传渠道,持续开展立体化政策宣传,提供“面对面”“键对键”跟进式辅导,将政策及时“浇灌”到企业发展的“根”上。与此同时,深入开展“万名税干访万企”“一把手走流程”“税费服务体验师留抵退税定向体验”等系列活动,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主动开门纳谏,真诚欢迎外部监督,广泛向纳税人缴费人征求政策落实、税费服务意见建议,持续改进提升工作质效。

跨步:给足研发动能

“现金流又动起来了,不仅解决了我们经营周转困难,更让我们的重点研发项目资金有了着落。”1683万元留抵退税到账后,联创恒泰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明山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联创恒泰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盖板及摄像头光学镜片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智能终端品牌供货,产品广销东南亚市场。

今年以来,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公司此前出口和经营一时陷入困境。“部分原材料上涨,物流又延迟,还有一些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我们手头有些吃紧。”吴明山说,“这个时候,税务部门主动提醒辅导退税,第一时间帮助办理退税手续,我们得以顺利渡过难关。”

眼下,联创恒泰准备将剩余的现金流投入到光学镜片项目攻克中,力争在未来3-5年内达到年产4亿片摄像头光学镜片目标。

联创恒泰的经历只是快退税款措施惠及江西制造业的一个缩影。江西省税务部门实行留抵退税“日监控、周会商、月调度”机制,全面打通退税受理、审批、退库等各个关键环节,在做足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兑现到每户纳税人。

腾飞:迈过升级难关

铝合金高架地板是芯片厂房洁净室的重要资材,其品质成色直接影响芯片、面板产品的良率。这正是金溪惠亚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

“为切实满足电子芯片客户的超级无尘需求,我们准备建设高科技厂房,增加自动化生产线,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但是资金不足成为扩厂计划的‘拦路虎’。”惠亚科技负责人黄建德介绍,“原材料铝锭占产品成本的比重达70%以上,大多需现金购买,公司头寸周转十分紧张。”

正在犯难究竟建不建厂房的黄建德不久就有了答案。当地税务部门实行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分析筛选到惠亚科技符合留抵退税享受条件,立即依托12366短信平台向企业发送退税政策提示短信。

“税务部门真的太懂我了,有了税惠支持,干就对了!”黄建德惊喜地说。该公司迅速申请办理229万元退税,并上马新的厂房、生产线,订单产能提升后,铝合金高架地板产值较上月环比增长33%。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退税减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江西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筛选政策适配、重点困难企业名单,通过电子税务局、“赣税行”掌上服务平台等,把退税减税新政靶向投递至目标企业。同时,不断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包保到户,确保政策辅导落实不漏一户,推动政策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数据赋能不仅体现在政策“找”人上,更在退税减税风险防控中充分发挥作用。江西省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搭建算法模型,对留抵退税纳税人风险进行精准“画像”,深入挖掘分析疑点线索,依法查处一批骗取留抵退税案件,严查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行为,把风险防控贯穿政策落实全过程、各环节,确保退税减税资金真正用在惠企“刀刃”上。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五法”举措,把脉市场主体需求,规范企业涉税行为,加强税务干部自身建设,推进退税减税降费落地快、准、稳,充分发挥政策积极效应,助力制造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平稳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护航添劲。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