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特别关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特别关注
一证通关明年落地值机柜台缩减 业内:可带10亿收益
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浏览:2140 次

“一证通关”政策明年落地 值机柜台将大幅缩减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实 习 生 王琳 北京报道


导读


国际航协提供的“日清算”能够做到“T+3”结算,后期将提高到“T+2”结算;如2017年我国所有航司推行“一证通关”,全国将有接近一半机场柜台可以取消。


明年开始,航空公司与分销代理商之间将实现资金的可实时结算。


11月22日,国际航协北亚区总裁张保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际航协计划于明年大规模铺开“实时结算”在国内航司中的应用。由于“实时结算”对航司的系统要求较高,拟实行“实时结算”的航司需提前大规模更改自身收入结算系统。


此外,在经过近两年的呼吁后,“一证通关”已于今年正式得到管理部门的政策认可。从2017年1月1日起,在施行“一证通关”的机场,旅客只需凭身份证便可通过安检后登机。国际航协北亚区机场服务主任侯侃介绍,“一证通关”可为航司带来约10亿元人民币的收益。


推进航司分销“实时结算”


航司与分销代理商之间的资金结算速度,对于航司加快现金流运转非常重要。国际航协此前已推出“日清算”(BOP daily settlement plan)系统,截至目前,吉祥航空(25.430, 0.03, 0.12%)和东海航空试行该系统。在此基础上,国际航协计划于明年全面推行“实时结算”。


旧版BSP结算系统结算延时较长,在国外,代理商销售的票款通常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才能到达航空公司账户。中国的BSP系统在2008年开始实现了一周两结。目前,国际航协提供的“日清算”能够做到“T+3”结算,后期将提高到“T+2”结算。


国际航协北亚区金融与分销服务总监李幼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际航协提供的“实时结算”服务,主要通过BOP在线结算系统供分销代理商支付票款,票款结算的具体操作由中航信的“德付通”产品提供,最终再由BOP系统向航司支付票款。而对于“实时结算”系统服务的收费,李幼平表示暂时不便透露。


目前,“日清算”等工作的推进,主要还存在航司系统不能完全支持、财务管理程序变更等问题。“国际航协正推进相关配套工作,为航空公司在‘日清算’的对账等财务处理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张保建透露。


张保建坦承,实行“实时结算”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也意味着一定代价,但这个代价是什么,张保建不愿透露。对此,民航专家綦琦认为,航司采用国际航协的“日结算”或“实时结算”系统,关键点在于需要将航司自身的财务数据向国际航协公开,从而有可能泄露航司的票价制定、分销分布等营销策略。“由于现金流对航空公司很重要,所以即便有代价,相信航司也会愿意使用实时结算。”张保建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航空公司普遍使用自己搭建的B2B网站平台进行分销业务结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航司也在计划重点加强B2B平台分销业务结算,这种结算方式可解决第三方结算带来的超担保等问题。目前,航空公司的B2B平台可基本实现代理商对国内机票的出票、退票业务结算。


“一证通关”明年落地


据张保建介绍,旅客乘机的“一证通关”政策今年已得到交通运输部批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除了取消登机牌外,未来机场值机柜台也将逐步取消,旅客仅需用身份证在安检口安检后即可直接登机。


由于航空公司对于“一证通关”模式非常认可,过去两年内,部分航空公司已小范围地以变通方式施行“一证通关”。在厦门、青岛、海口等部分沿海城市的机场,旅客仅需在安检处以软纸打印登机牌并加盖验讫章即可。



但明年施行的“一证通关”与上述做法不同。事实上,登机牌在旅客乘机时只起到分配座位的作用。旅客可在行前通过手机APP自助办理值机,这个自助值机信息将同步传输至机场安检处,旅客随后便可直接通过安检进入机场内场登机。“一证通关”将为旅客带来更好的乘机体验。


此外,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有约5500多个值机柜台,一旦大规模实施“一证通关”,机场可将值机柜台腾出来租给商户,以得到更大收益。而航空公司也将受益于相关人力成本和柜台租金的节省。机场与航司需要付出的仅是由部分系统微调带来的较低成本。


据侯侃介绍,如果2017年我国所有航司全面推行“一证通关”的话,全国将有接近一半的机场柜台可以取消,为此带来的柜台租金节省,将能够为所有航司带来每年约3亿的收益,如果将人力资本节省等所有收益都算上,这一收益可达到至少每年10亿元。


不过,托运行李的旅客无法因此得到更多简便处理。侯侃建议,未来航空公司可实行旅客行李“门到门”服务,即由航司提前到旅客家中取件,等到航班到达目的地后,再由航司将旅客行李运送至旅客家中。如此可提升机场运行效率和旅客体验。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