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特别关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特别关注
税务总局:“十三五”时期新增减税降费7.6万亿元
信息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浏览:5365 次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十三五”时期新增的减税降费累计将达7.6万亿元左右。其中,特别是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达到2.3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持续加力升级

“十三五”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国家再次推出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连续有力、精准施策,帮助企业渡难关、稳住外贸基本盘,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为方便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税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目前,我国企业纳税人有90%以上的业务量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全国8000多个办税大厅设置近4万台办税缴费自助设备;疫情期间,全国税务部门共为21.6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为6.6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税务部门还持续简化办税缴费程序,全面精简办税资料,推广发票“网上领、免费邮”服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领用、开具发票;深化不动产交易登记和缴税业务协同,推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全覆盖及网上受理,努力实现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税务部门调查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叠加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发展预期逐步增强。税务总局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显示,89.4%的重点税源企业预计今年四季度生产经营形势为“平稳”或“好转”,较三季度预测提高4.7个百分点。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企业购进货物服务总金额同比增长9.6%,快于销售收入增速0.2个百分点,反映企业对经营前景充满信心。

为实体经济增添动能

实体经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为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2018年国家推出了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2020年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深化增值税改革再次成为减轻企业负担“重头戏”。

“十三五”时期,国家多次优化调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创新政策,2017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并于2018年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享受主体扩大至所有企业。

税收成本的降低,成为点燃科技创新的“新引擎”。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累计达84.3万户次,累计申报研发投入5.2万亿元,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8730余亿元,有效支持了科技创新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十三五”时期,减税降费展现了国家积极主动提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为我国经济稳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有力鼓舞了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企业税费“包袱”轻了下去,企业“钱袋子”鼓了起来,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