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特别关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特别关注
江西探索实施新文科建设“五项计划”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4日 浏览:1208 次

6月9日,江西省新文科建设启动大会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会上,《江西省普通高校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方案提出,将立足江西实际,实施新文科建设“五项计划”,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构建起国内一流、江西特色的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文科教育取得新成效。实施方案明确5项重点任务,即实施新文科润心铸魂计划、新文科专业融合发展计划、新文科课程提质计划、新文科卓越人才培养夯实计划、新文科质量文化打造计划。

在实施新文科润心铸魂计划方面,我省将重点建设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辐射带动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挖掘江西本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将立德树人融入专业教育和学科建设各个环节,建立融思政、旅游、历史、文学、地理等多学科专业的育人平台,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在实施新文科专业融合发展计划方面,我省将加强“文+工/理/医/农/文”等专业交叉,尤其重点强化航空、材料、稀土、中医药、VR等领域的全省重点扶持专业与文科专业的深入融合;依托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建立健全全省文科专业动态调整和预警退出机制。

在实施新文科课程提质计划方面,我省将推动教育教学内容更新,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引入课堂;启动“新文科”系列精品教材建设工作,及时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总结提炼、写进教材,助力形成中国气派的教材体系。

在实施新文科卓越人才培养夯实计划方面,我省将在文、史、哲、经、管、法、教育、艺术等8个门科遴选试点学校和学院,探索设立包容文化、技术、经济等多学科集群为基础的现代书院制度,建设若干体现文—文、文—工、文—医、文—农融合的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在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领域探索与完善新文科人才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机制。

在实施新文科质量文化打造计划方面,我省将构建“1+5+X”质量保障机制。“1”即成立江西省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制定新文科建设实施方案、相关标准和规范,为全省文科教育改革提供决策咨询,打造全省新文科的高端智库;“5”即按马列思政、文史哲、经管法、教育、艺术五大领域设立新文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分类推进专业创新融合;“X”即开展各类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促进新文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以高水平研究带动教学。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