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特别关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特别关注
助力外贸企业降本增效 促进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稳外贸改革举措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6日 浏览:1083 次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连续两位数正增长。下一步,如何继续巩固向好态势?如何为外贸企业降本增效、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在24日举行的例行记者通报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报关单位备案实现“全程网办,全国通办”

今年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作出修改,取消了“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海关行政审批事项,标志着报关单位全面实施备案管理。海关总署随即落实相关工作,同时出台“全程网办,全国通办”等便民利企措施。

“改革实施以来,新增备案报关企业1238家,同比增长22.5%。”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和稽查司司长王胜在会上说,截至8月底,全国海关备案报关单位为159.87万家,同比增长5.7%。其中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157.71万家,同比增长5.58%;报关企业2.16万家,同比增长15.89%。

王胜介绍,企业可在全国任一地点登录“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提交备案申请,全程无纸化网上办理;对于企业选择所在地海关错误的,由收到申请的海关首问负责,联系其所在地海关办理,真正实现让企业“零跑腿、零成本”“任一地申请、一次办理”。

王胜表示,下一步,海关将不断完善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机制,积极推动报关单位备案纳入“多证合一”改革。

让更多中国企业成为海关AEO认证企业

王胜说,截至8月底,中国海关已经与新加坡、韩国、欧盟等20个经济体46个国家或地区实现AEO互认,互认国家或地区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包括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和13个中东欧国家。中国AEO高级认证企业对AEO互认国家或地区进出口额占到其进出口总额的约60%。

AEO制度由世界海关组织倡导,旨在通过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给予企业通关便利。不同国家海关之间可以通过AEO互认,给予对方符合资质的企业相关便利。问卷调查显示,我国AEO认证企业出口到互认国家或地区,有73.62%的企业境外通关查验率有明显降低;有77.31%的企业境外通关速度有明显提升;有58.85%的企业境外通关物流成本有一定降低。

王胜表示,海关将继续推进AEO互认合作进程,全力推进与RCEP成员国的AEO互认合作。

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

“今年前8个月,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5.3万亿元,同比增长13%,为2015年以来最高值。”王胜介绍,2020年以来,海关总署启动了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工作,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使企业获得改革红利。

加工贸易因原料、市场“两头在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较大。与此同时,加工贸易企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集团化运作的趋势不断提高,保税货物在集团内不同企业间自由流转、协同加工的需求迫切。

王胜介绍,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工作,一是保税料件自由流转,确保供应链稳定;二是便利不作价设备流转,提高生产效率;三是外发加工手续简化,减轻企业负担;四是放宽料件串换限制,助力企业融入双循环。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海关开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工作,共有63家企业集团的184家企业参与试点,参与试点企业加工贸易进出口值2066.9亿元,减免保证金(保函)约8.6亿元,节省企业物流、报关等费用3298.4万元。

王胜表示,下一步,海关总署将全面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

创新外贸新业态监管模式

今年前8个月,我国综合保税区进出口3.53万亿元,同比增长26.8%,增幅高于全国进出口3.1个百分点。通过发挥政策优势、培育新兴业态、创新监管方式,我国综合保税区不断转型升级,已成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推进器”。

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和稽查司副司长张秀清介绍,海关总署先后出台了保税研发、保税混矿、期货保税交割、保税租赁、保税维修等监管制度,支持综合保税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业态快速发展。今年1至8月,“保税研发”进出口1.91亿元,同比增长264.79%;除受国际疫情影响的航空维修外的“保税维修”进出口规模216.79亿元,同比增长14.55%。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有试点企业反馈,该模式能为企业单月节省仓库租金、人力成本等约10万元。据企业测算,该模式可平均压缩整体退货时间5至10天,缓解了跨境电商进口的退货运抵时限压力。

王胜表示,下一步,海关总署还将出台更多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举措,推动外贸新业态进一步发展。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