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特别关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特别关注
首破6万亿美元 中国外贸再攀高峰
信息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年1月16日 浏览:1238 次

一秒钟,价值多少的货物进出中国国门?最新答案来了——大约120万元。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元,同比增长21.4%,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如果以美元计价,这个“新高”可能更加直观。2013年,我国外贸额首次达到4万亿美元。而在过去的一年之内,外贸额连续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达到6.05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单从增量看,2021年就达到1.4万亿美元。

“2021年我国外贸表现可以说成绩显著。”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说,以2020年的基数来算,1.4万亿美元的外贸额增量相当于全球第四大贸易国的外贸体量。

外贸再攀高峰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

梁明认为,在2021年已然相当高的基数下,2022年不应过多注重同比的高增速,而应聚焦外贸整体上的稳定增长。

当前,外贸企业仍然面临运费高位徘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难题,见订单不见效益、有单不敢接的情况并非个例。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围绕助企纾困特别是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努力保订单、稳预期,提出15条政策措施。

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落实落细意见要求,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助企纾困、恢复发展,更大激发外贸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的内生动力。

专家学者也为广大外贸市场主体支招,1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企业可抓住机遇,不断开拓新兴市场。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