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特别关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特别关注
解中小企业之忧 外汇局详解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7日 浏览:1393 次

有效服务中小企业,缓解跨境金融领域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外汇局工作中一个高度关注的重点。国家外汇管理局科技司司长张铁成近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为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跨境融资难问题,外汇局于2019年牵头建设了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逐渐建立起政府部门、银行部门、保险公司、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端到端的核验机制。

截至2022年2月28日,平台累计完成融资23万笔,放款金额超过1400亿美元。张铁成说,2022年外汇局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丰富拓展平台应用场景,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

“在外汇监管工作中我们发现,中小外贸企业谋求发展过程中资金使用需求迫切,但在传统贸易融资模式下,中小外贸企业跨境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存在一定障碍。一般来说,中小外贸企业规模小、资金少,管理不够规范,信用信息匮乏,个别资信较差的企业,甚至通过质押物造假或重复使用来骗取融资。这导致银行难以采信企业自行提供的质押物凭证等信用资料,往往对中小外贸企业跨境融资持谨慎态度。另外,银行也缺少核查质押物真实性的有效、便捷渠道。比如,为了查验重要单据的真实性,银行往往需要到企业现场进行逐单核查。为防范重复融资,银行通常还需要在事后将企业的融资情况与外汇局收付汇、海关进出口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其合理性。但由于缺少银行间质押物使用情况的信息共享,银行难以掌握企业在同业融资的具体情况;监管部门也需花费很大精力去监测、核查、检查虚假欺骗性融资交易。”张铁成说。

据张铁成介绍,为了解决上述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等问题,2019年,外汇局牵头建设了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逐渐建立起政府部门、银行部门、保险公司、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端到端的核验机制。“我们陆续推出了5个融资类应用场景和2个外汇政策便利化类应用场景,推动融资款项直达中小企业,大幅提升了中小企业融资效率和成功率。”他说。

据了解,5个融资类场景,包括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融资结算、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和中欧班列融资。“以‘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应用场景为例,企业向银行申请质押融资时,平台为银行提供质押物信息是否真实和质押物是否被重复使用或超额融资这两项服务,作为银行审核融资项目的参考,帮助银行把控融资风险,提升银行融资风控能力。”张铁成说。

据介绍,截至2022年2月底,自主自愿参与使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融资类场景的法人银行有300家,服务企业超过1.2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7成,通过平台累计完成融资23万笔,放款金额超过1400亿美元。

平台应用场景将不断丰富拓展

张铁成说,整体而言,平台有效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及银行风控成本,增强了银行融资办理意愿,银行融资利率优惠和融资产品创新也得以进步。应该说,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得到了市场主体的一致认可。

从企业角度看,平台有助于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跨境融资难问题。张铁成向记者介绍称,广东一家小家电产品制造商,受疫情影响,企业回款困难、出现较大资金周转需求。农业银行顺德分行及时响应,通过平台进行贸易背景真实性查验,并向上级行申请融资价格优惠,仅历时两天为企业成功发放一笔出口商票融资贷款1000万美元,及时为企业解决资金需求。

从银行角度看,融资风险和融资成本降低,银行办理融资业务意愿明显提高。张铁成说,试点银行普遍表示,平台提供的贸易融资批量核验,效率高、可信度强,同时平台提供的银行间融资信息互动,有助于遏制重复融资风险。比如,试点以来浙商银行共核验单证10万余张,发现其中有1650张、金额总计1.25亿美元的单证已使用或超额融资,银行及时拒绝了异常业务,有效防止了融资风险发生。

与此同时,银行也积极创新融资业务,不断推出具有自身特色的融资产品,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如,宁波银行依托平台提供的进出口规模等信息,推出纯信用的“出口微贷”产品,免抵押、全线上,在线申请、自动审批,最快10分钟到账。目前该产品有6500多家企业申请,获批企业4500家,实际放款金额约10.3亿美元,其中最低美元融资利率仅2%左右。再如,重庆银行充分运用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应用场景功能,推出“链企出口e融”产品,一键即贷、池化融资,实现线上申请、线上签约、线上核验,切实让偏远三峡库区中小外贸企业享受免担保、纯线上的信贷产品。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