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特别关注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特别关注
江西:“政银企保”合作为小微企业融资
信息来源:南昌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年9月16日 浏览:3255 次

  江西恒华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年产值由2009年的1000多万元发展到2012年的6000多万元,年利润突破1000万元,固定资产超8000多万元。“要是没有政府和担保公司的帮助,我们是不可能走出困境,迎来发展机遇的!”该公司总经理孙东岐感慨道。原来,恒华建材成立之初“势单力薄”,好不容易申请到一笔银行贷款,却差点因没有担保公司愿意为其担保而“黄”了。“当时以为自己的创业之路就要走到尽头了,没想到几天后在参加东湖区企业融资对接洽谈会时,得到了宝华担保公司的青睐,他们当场表示愿意为我们企业担保”。 孙东岐对记者说,正是这笔宝华担保公司担保的“救命钱”,让他的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这是东湖区致力于构建“政银企保”服务平台,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微镜头。如今,中小型企业正逐步成为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主力军。为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东湖区近年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与民生银行、南昌银行、南昌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银企对接活动,通过举办东湖区金融服务业推介暨“政银企保”融资洽谈会,吸引了超过300家小微企业、数十家银行和担保贷款公司的参与。许多小微企业主称赞道:“有了‘政银企保’平台,融资贷款更有保障了。”

  “‘政银企保’融资平台,进一步畅通了小微企业融资信息渠道,增进了银行、担保公司、小微企业的合作交流,达到了‘宣传推介一批金融服务产品、帮助帮扶一批小微企业’,实现了‘政府、企业、银行、担保公司’四方互利共赢,促进了我区现代服务产业的加速集聚发展。” 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为更好发挥“政银企保”融资平台的作用,东湖区积极开展企业投融资咨询,贷款指导、财务管理、信用征集与评价服务,大力协助金融机构,推广新型融资产品,进一步完善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提升担保机构服务水平。随着“政银企保”融资平台的愈加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必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

  在搭建“政银企保”融资平台的同时,东湖区还致力于企业融资服务体系的建设。目前,全区拥有渣打银行、大新银行、民生银行等海内外知名银行省级分行14家,占全市64%;平安财险、安邦财险、大地保险、合众人寿等全国性保险公司省级总部10家,占全市36%;东北证券、齐鲁证券等知名证券公司市级营业部19家,占全市40%;东湖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南昌科技担保公司、东湖捷信小额贷款等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26家,占全市40%。金融机构的进驻,为中小微企业、非公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正在努力改善非公经济融资生态环境, 通过市担保协会牵线,使担保公司与街办结对子,长期帮扶辖区企业,鼓励金融服务机构开发适应中小微企业、非公经济需求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作为“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东湖区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在辖区小微企业圆梦路上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根据企业的需要和实际发展情况,通过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帮企业多渠道融资,如加强和政府的沟通协作,适时建立和引入种子基金、创业基金、风险基金等;加强和江西师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由科技园组织专家评估高校师生的科研成果,引进创业投资、风险投资、金融机构、担保机构对技术指标先进、市场前景良好的项目给予投资等。” 通过东湖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该中心累计担保金额11.5亿元,受担保企业达212家。

  除了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外,该中心还通过与师大科技园合作,服务企业做大做强。

  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微量残余物质抑制剂,使MMT产品成功地解决了汽车尾气排放问题,并通过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符合国和欧排放标准的8万公里行车试验,是全球迄今为止第二家通过该项实验的公司;

  江西先材纳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启动了年产2亿元平方米聚酰亚胺纳米纤维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将填补自支撑聚酰亚胺纳米纤维非织造布产品的国际空白;

  ……

  近五年,该中心共帮助辖区企业研发各类科技成果120余项,实现成果转化26项。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打造会员之家服务大联盟,实现本辖区内相互服务、资源共享、降低成本、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力争2015年,得到省、市认定的小企业创业基地达到7家,并在7家创业基地内都建立小企业创业基地服务站,把中心的服务前移至基地内。”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