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企业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文化
“世界铜都”转型升级 看于秀明怎么做……
信息来源:中国江西网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6日 浏览:2586 次

3月28日上午,2019中国(鹰潭)铜产业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铜产业链峰会在鹰潭举行,鹰潭市委副书记、市长于秀明出席本次会议。铜是江西省的优势传统产业,因铜设市和因铜兴市的鹰潭市素有“世界铜都”之美誉,但一个人口不足120万的鹰潭,却支撑着江西铜业的半壁江山,也给鹰潭发展带来巨大变化。于秀明如何继续推动铜产业转型升级?看看他是怎么做的。

鹰潭市长要求着力打造智能化世界铜都

鹰潭市素有“世界铜都”之称,这里有世界500强企业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亚洲最大、世界前三强的铜工业生产基地。可以说铜业给鹰潭带来了生机,然而鹰潭在江西11个设区市中面积狭小、人口少、经济体量小。同时也是一座缺乏铜资源的城市,但这里却“停靠”着铜行业的“航母”。

人口、经济体量小,铜资源匮乏,鹰潭市委市政府为了破解资源瓶颈,打造了全国内陆地区首家废弃机电产品集中拆解利用加工园区——鹰潭(贵溪)铜产业循环基地。经过五年建设探索,这里已成为鹰潭铜产业实现跨越的重要平台。

鹰潭铜业发展并不是风平浪静的,作为鹰潭的“掌舵人”如何开好这艘航母?如何坚守铜业发展不动摇?鹰潭市长于秀明认为,应该坚定不移地以铜为首位产业,策应江铜倍增创新发展战略,全力实施铜产业三年倍增计划,不断推动铜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具有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内涵的世界铜都,力争到2021年全市铜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800亿元。全力打造集聚高地,让铜企业在鹰潭这片沃土上发展得更快、更好。

2018年,鹰潭共建智能车间25个,拥有应用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等智能化装备240余台,江铜贵冶、江南铜业、凯顺科技、广信新材料等铜企业列入国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鹰潭铜业发展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此,鹰潭市政府坚持落实省委、省政府培育“2+6+N”工业体系、打造万亿元有色产业战略部署,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咬住一个目标、突出二条主线、深化三项合作、实施四大工程”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铜产业实现“总量上翻番、质量上提升、影响上扩大、动能上增强”,奋力开创鹰潭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江西省有色金属产业成为全省首个“万亿产业”贡献鹰潭力量。

鹰潭主动借鉴其他铜企业成功经验

透过一根根铜杆、一圈圈铜线、一个个铜铸件,鹰潭的铜产业显得锃亮而富态,鹰潭人民也享受着“吃铜饭”、“用铜钱”、“发铜财”的幸福生活。走在鹰潭大街上,随处可见铜工艺品,紫铜浮雕、铜门铜窗装饰……鹰潭这城市无不在游客面前“显耀”其魅力“铜”风采。

然而,近年来受铜价持续下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鹰潭铜产业在寒冬中艰难前行,面临产能过剩,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面对铜业发展难题,如何转变发展趋势?如何在创新上下工夫?这一难题摆在鹰潭主官面前。为了摆脱困难,鹰潭市通过“聘、引、培”多种形式引进院士5名、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高端人才30多名。同时,深化与中国信通院、北航等电子信息类院校战略合作。抓住全国03专项试点示范契机,依托现有各类科研平台,进一步完善与中国信通院、北航等院校对接合作机制,深化产业、科研、人才等领域创新合作模式。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在本次会议于秀明就提出,“铜”一个世界,“铜”一个梦想。在他认为,共同交流行业发展经验,探讨行业发展大计,意义重大而深远。于秀明说:“我们将以此次论坛和峰会为契机,认真听取并吸收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他还认为,学习借鉴业界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上,加强与各大行业协会、知名铜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为此,鹰潭在每年评选一批铜工艺大师和铜都工匠,开发一批铜旅游纪念品、举办一场全国性铜行业高端论坛,规划建设了铜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城市文化雕塑公园,逐步打造形成全国铜文化集中展示区。正是因为鹰潭浓郁的铜文化氛围,鹰潭干部虚心和丰富的铜知识,使鹰潭成为优质铜企业的集聚地、高端铜人才的向往地、前沿铜技术的试验地。

坚持打造“绿色世界铜都”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铜业发展必然带来环境污染,鹰潭市政府早做部署,以实际行动表明一切。

鹰潭市坚持以打造“绿色世界铜都”为总目标,遵循“发展优势、重点突破”的原则,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了一条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鹰潭铜业发展强劲之际,鹰潭市长于秀明却极力把环境治理放在首位。他认为,在世界铜都建设的进程中,鹰潭坚持把培育壮大铜企业作为固本之策,牢固树立“服务为上、环境是金”的理念。

如何治理铜产业带来的污染?近年来,鹰潭市依托江铜集团,用足用好中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中国铜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金字招牌,引进了宏磊集团、金田铜业、万宝至实业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扶持引导三川水表、同心铜业、凌惠铜业等40多家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使铜加工企业实现从废铜回收、铜冶炼到铜精深加工、终端产品加工的“华丽转型”。

于秀明指出,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坚持“能减则减、能放则放”原则,尽最大可能降低铜企在能源、物流、税费等方面成本,保持鹰潭铜产业发展成本竞争优势。

行走在赣鄱大地,处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的热潮。现在的鹰潭,山清水秀古朴依旧,不仅逍遥悦然的龙虎山让人如痴如醉,而且内里早已透着发展新业态的新自信。

鹰潭以世界眼光谋划铜产业发展,创造性地利用既有优势,乘势而为,拓展区域经济发展空间。鹰潭这座赣东北名城,已成为国内外铜产业转移的“首选热地”,成为铜企业最向往的地方。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