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企业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文化
创新污水治理模式 金达莱要“开遍”更广阔市场
信息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浏览:2766 次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一首《映山红》,传唱几代人,每当音乐响起,江西苏区8岁男孩潘冬子的英勇形象总会被大家记起。

如今,在《闪闪的红星》故事发生地,一株环保行业的映山红正在绽放,用的是映山红另一个别名——金达莱。

11月11日,来自江西的水环境治理综合服务商金达莱登陆科创板。除了名字与映山红不谋而合,其核心产品FMBR一体化装备更有着与映山红一样的顽强生命力,凭借着标准化、规模化的优势,可以在几乎任何地区提供水环境治理服务,突破了传统水环境治理对于管网、场地、基建的限制,实现了“金达莱”处处开。

“带着独立研发、全球领先的技术上市,我很自豪。”在环保领域摸爬滚打了近30年,金达莱董事长、总经理廖志民深知技术才是生命力。他坦言,上市后公司会加大研发力度,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机缘巧合绽放“金达莱”

金达莱成立之初就想到了映山红吗?廖志民摆了摆手说,这是巧合,一切要从南下闯深圳说起。

1992年,新一轮改革正式启动,大批有志青年奔赴南方,干事创业大展宏图。在南昌环境保护研究设计院干了两年多的廖志民,心潮澎湃,在1993年10月辞职,赴深圳下海了。

初到深圳,廖志民人生地不熟,还是在自己的老本行环保行业找事做。很快,他在一家名为“深圳金达”的公司落脚,承包了一个环境工程部。“后来,我们想自己做公司,当时已经习惯‘金达’的招牌了,也想叫这个名字,但肯定不行嘛,就加了个‘莱’字,意思是从‘金达’出来的。”

就这样,廖志民有了第一家公司。靠着专注、扎实,深圳金达莱很快成长起来。恰逢南昌环境保护研究设计院改制,廖志民选择重回故乡,收购了设计院,一心一意搞研发。

“再次回到江西,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发现,《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的故事就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江西苏区柳溪村,漫山遍野的映山红,与我们的公司名称——金达莱同属杜鹃花。当时觉得非常巧合,映山红不屈不挠的精神,也和我们公司非常契合。”廖志民认为,这冥冥之中可能是种天意。

从1990年离开学校,廖志民就投身环保行业,一干就是30年,死磕环保新技术,最终独立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FMBR污水处理新工艺和JDL重金属废水处理新工艺。其中,FMBR技术于2018年荣获“R&D100”企业社会责任特殊贡献奖,这是中国环保企业首次获得这个有着美国“科技界奥斯卡”称号的奖项。

创新污水治理新模式

公司名字与映山红同源是巧合,更大的巧合是,公司产品的特质竟然也和映山红的特点不谋而合。

映山红是灌木丛植物,并不高大,却极易连绵成片,当花开的时候,一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红色的海洋。

金达莱的产品也是如此。传统工艺的集中处理,是通过管道把污水集中到一个地方,管道的投资成本很高,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金达莱的产品则是一个罐子,能够在源头进行治理,实现从集中式到分布式的跨越。如果把一个个分布式的罐子在地图上标示出来,就像映山红一样,遍布每一个污水排放点。

如何做到这一切?金达莱的独家秘笈是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即“FMBR技术”)。这种新技术理论上也属于活性污泥法的范畴,突破点在于通过对特殊菌群的控制,达到高效降解的目的,并彻底解决了一个行业发展的痛点。

廖志民介绍,目前世界上最主流的污水处理技术仍然是活性污泥法及其衍生技术,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其原理是利用活性污泥的生物凝聚、吸附和氧化作用,以分解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主要是碳、氮、磷)。该模式存在两大瓶颈问题:一是流程长,操作管理复杂,只能规模化建设;二是每天需外排大量有机剩余污泥,“邻避效应”严重。

FMBR技术的特别之处在于,利用一些特殊的复合微生物菌群,实现在单一控制环节内同步降解生活污水中碳、氮、磷以及有机剩余污泥,做到日常运行基本不外排有机剩余污泥。

瞄准更加广阔的市场

凭借着一招鲜,金达莱实现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毛利率。最近3年,在金达莱的主营业务中,由水污染治理装备带来的收入占比分别是41.63%、67.99%和77.84%,其毛利率则分别为74.25%,70.3%和69.65%。

“我们提供的是有高附加值的完整产品,属于水环境治理业务的高端装备制造,而不是把精力放在工程等环节。”廖志民说。

除了销售水污染治理装备,金达莱还将目光投向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据了解,金达莱的水污染治理装备自2016年起进行智能化升级,配备远程监控设备和互联网升级,建立4S流动站,实时监控装备的运行状况,运维效率得到大大提高。

公司科创板上市的募投项目中,就包括建设运营中心——金达莱拟在全国多个区域设立运营网点,拓展运营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达莱的幸运之处还在于,和城市生活污水及工业废水的处理相比,乡镇污水和黑臭水体的治理市场尚处于成长期,竞争相对缓和。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村镇一级对污水治理的需求正快速提升,金达莱的标准化产品正好契合了这一需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具有核心技术的环保建设者,我们责无旁贷。未来,我们希望将其应用在更加广阔的市场,为中国乃至全球水环境治理贡献力量。”廖志民说。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