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企业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文化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新钢转型升级改造赋能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5月16日 浏览:2570 次

原燃料价格大幅上涨,钢材价格持续震荡,部分主要生产工序停产大修……面对种种压力,新钢公司今年产钢量、营业收入却逆势增长。1至3月,公司产钢260万吨、营业收入26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57.2%。“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新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管财堂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新钢始终保持理性前瞻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机遇,尤其是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工程系列重大子项目有序推进、陆续投用,使公司抢得发展先机,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产品研发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厚2.3毫米、长900米的钢带制成的钢圈,单个重达22吨。经过冷轧,变成厚0.35毫米、6000多米长的钢带圈。再经过连续退火机组的清洗、退火、涂绝缘层等工序后,钢带圈变得光亮如镜。

“这就是电工钢成品了。”新钢控股子公司中冶新材董事长宋晓斌告诉记者,“随着高牌号电工钢的研发升级,我们不断调优产品结构,高端电工钢产品占比大幅提升。”

新钢公司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帅勇介绍,产品升级是公司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今年一季度,申请并获授权专利21件,开发新品种13个。

近年来,新钢公司启动的转型升级改造工程,总投资达100多亿元,涉及七大核心项目、近100个子项目,不仅涵盖产品研发、品种质量等,还包含节能环保、安全治理、“两化”融合等方面。

强化自我创新能力,同时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新钢产品研发升级高效推进,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少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增。优特钢带全国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钢绞线、容器板、模具钢全国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

环保技术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装满矿料的火车皮进入巨棚,圆形翻车机将它牢牢“抓”住,随着慢慢旋转,矿料顷刻卸下,之后通过地下传送带运至相应的大棚。“全程智能化操作,一台翻车机每小时翻卸量1200吨。而且真正实现了用煤不见煤、用矿不见矿。”新钢公司烧结厂办公室主任陈友根说,“去年建成的智能环保综合料场,实现了原矿料、原燃料在完全封闭的6个巨棚内存放、转运、生产。延续了60多年的露天料场彻底退出,成为历史。”

新钢公司升改工程重大子项目——智能环保综合料场的投入使用,使粉尘无组织排放减少80%以上,料场智能化率由不到20%提升至100%全智能化,劳动生产率提高200%以上,大大提高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新钢公司副总工程师、发展规划处处长龙家林告诉记者,新钢环保装备技术升级改造,一直是进行时,大手笔、大投入不断。建成不久的中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通过深度处理达到锅炉用水标准。投资2.4亿元的尘泥综合治理项目,将尘灰变废为宝,预计今年6月投产。投资19亿元的焦炉环保节能升级易地改造项目,预计今年9月投产。投资40多亿元的电弧炉节能环保易地改造项目,计划今年开工。

据了解,目前新钢公司吨钢环保运行费用达150多元,每年累计环保运行费用14.7亿元,高于钢铁行业平均水平。

能源利用升级,强化要素保障性

新钢公司生产产生的余热、余压、余气等,都得到充分利用。走进新钢公司动力厂厂区,只见高炉气罐、焦炉气罐高耸入云。厂长康勇告诉记者,公司用高温超高压发电机组逐步取代原有低效能的发电机组。目前,3台高温超高压发电机组已投产。

如今,高炉、焦炉生产产生的煤气,得到更高效的利用。康勇介绍,原先发1千瓦时电要5立方米煤气,现在只需2.9立方米,发电效率提高了60%以上。新钢公司自发电由原先35%提高到60%。公司还准备新上一台效能更高的发电机组。

电能给新钢公司炼钢等工艺注入“血液”,而炼钢工艺产生大量蒸气,这些低品质蒸气也被回收,用于焦化生产。而焦化生产产生的高品质蒸气,则被回收用于发电。这样,在蒸气的利用上,实现了低质低用、高质高用,各得其所。

大功率电机永磁调速节能技术改造、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利用、高效节能水泵和风机技术改造等,一批节能减排先进技术也不断实施和运用。数据显示,新钢公司连续8年开展节能降本系统攻关,在环保设施用能大幅增加,以及钢产量提高100万吨的情况下,吨钢综合能耗下降了11%,外购电量下降了28%,年降本增效5亿元。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