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企业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企业文化
突破4000亿元的跨越 解码江铜集团“3年创新倍增”的秘诀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7日 浏览:2801 次

时间真实记录着奋斗者的足迹。

三载寒暑,1095个日夜。作为我省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江铜集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3年创新倍增”答卷——2021年,江铜完成营业收入4552亿元,实现比2018年翻倍增长,圆满完成倍增任务。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较3年前实现百名大跃升,名列225位。

3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江铜集团主动求变,产业发展不断突破,科技创新势如破竹,改革攻坚持续深入,书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江铜答卷。

创新引领

从引爆潜力到激活动力

1月21日,江铜集团中试基地正式揭牌。首期进驻中试基地的主要有铜合金线材、金属基复合材料和碳纳米材料三大中试项目,标志着江铜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再到产业孵化的完整创新链条。

3年创新倍增,不是简单数量上的翻番,而是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的倍增。3年来,江铜在创新投入上“下本钱”,在技术创新上“立潮头”,在成果转化上“结硕果”,持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以一流创新成就一流企业。

投资1.8亿元,建成国内一流的“江铜研发中心”;投资2亿元,建成规模达2万平方米的中试基地;购置500余台(套)研发设备和检测仪器等尖端创新“武器”……近3年来,江铜集团在科技创新领域累计投入约150亿元,投入年均增长近17%,全力构建创新生态圈,推动产学研贯通与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走进江铜研究院,偌大的标语进入视线,分外醒目。

这里是“科创江铜”的“最强大脑”,也是江铜关键技术的“策源地”。3年来,这里共引进毕业于国内外高校的博士54人、硕士73人,一大批高层次的科研人才陆续加入,让江铜研究院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才高地。

厚植创新土壤才能收获发展果实。江铜研究院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研发展模式,深入开展铜产品深加工、铜基先进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碳纳米材料研发与应用等技术研究,在多个领域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3年时间,江铜“双创”成果增效近 10 亿元,专利授权增加 400 余件,省部级奖励科技成果八项。更为突出的是,创新点燃了江铜跨越式发展的引擎,驱动新兴产业加速演进,赋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种子产业快速成长。

集“链”成“群”

打造产业协同“共振带”

去年8月25日,江铜碳纳米材料有限公司与福建海安橡胶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携手推进碳纳米管与橡胶基材技术的融合应用与开发,这标志着江铜碳纳米材料正式走向市场。

碳纳米管是一种用于提高基础材料性能的先进添加剂,其密度是钢的六分之一,抗拉强度能达钢的100倍。这看似与铜产业风马牛不相及的高科技产品,却是江铜提质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形成主辅结合、虚实互补、产贸融协同共进的江铜产业“共振带”的一个缩影。

江铜因铜而生,因铜而盛。如果说,铜、黄金、铅锌、稀土、金融五大业务板块,已是江铜的“白马蓝筹”,那么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两颗产业新星,就是“成长黑马”。3年来,江铜在战略发展上登高望远,以“绿色”为底,以创新赋能,推动江铜九大产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迈进,加快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在江铜从“0”到“1”的创新成果中,碳纳米材料、铜合金线材和金属基复合材料成为三张“王牌”,成为公司重点培育、全力拓展的另一个业务战略——新材料板块的重要因子。

铜合金线材是微电子工业尖端领域替代进口的电子信息材料,目前已攻克 自主研发的线坯可拉出0.016 毫米微细线百公里不断线目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碳纳米管材料两大系列、四种配方产品正式亮相市场,开始小规模销售;金属基复合材料已在航空航天领域小批量销售试用。

装备,是技术的载体。江铜早期的冶化装备,均全套从国外引进,经多年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如今已形成技术领先优势,并固化成装备设计和集成创新能力,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向技术输出的升级,延长了产业链,培育了价值链。铜冶炼圆盘浇铸机销往全国各地冶炼企业;智能捅风眼机等几十项产品,通过全国各地客户的生产实践检验,均取得良好效果。

去年12月,江铜3万吨铸造新材料项目在上饶经开区开工建设,标志着向成为国内领先的耐磨铸造产品制造商和矿山装备及相关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目标大步迈进。

开放合作

全球布局拓展发展空间

去年11月6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江铜与米其林公司签署了货值约5200万元的进口电动轮轮胎协议。

“不以江铜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铜。”3年来,作为全球铜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江铜坚守“以铜为本、做强有色、多元发展、全球布局”的战略方针,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以更加开放胸襟拥抱世界。

在国内,江铜完成上市公司恒邦股份项目收购,黄金板块进一步“加码”;广州铜材二期投产、华东铜材收购完成,将新增铜材产能50万吨;铜箔公司三期新建1.5万吨锂电铜箔生产线,高端铜加工产品领域迈出新步伐……

在海外,间接持有加拿大上市公司第一量子股权,助力资源国际化,实现两家公司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与价值提升;由江铜主导的哈萨克斯坦巴库塔特大型露天钨矿项目,是列入中哈两国产能合作的56个重点项目之一。

在江铜发力资本市场,谋求国际资源合作更大空间的同时,又借力资源提取的经验与技术,走向海外,谋求更多产能合作的机会。 2020年,依托先进的冶炼炉渣选铜工艺,江铜投资新建墨西哥渣选铜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每年可提取铜金属1.6至1.8万吨。

如今,江铜已陆续在国内以及秘鲁、哈萨克斯坦、阿富汗等国建立了矿业基地,并建立了覆盖全国、辐射海外的投资、营销、金融和贸易网络。

随着“三年创新倍增”目标的实现,江铜又站在了新起跑线上,开启了新一段壮丽航程——向着“打造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的更大目标奋进。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