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劳动关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劳动关系
省人社厅打造技能人才培养的“江西模式”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淦勇 罗文 李芳芳 发布时间:2016年7月14日 浏览:2923 次
培养赣鄱工匠 助力江西制造

省人社厅打造技能人才培养的“江西模式”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我省组队参加了45个项目中33个项目的国内选拔,其中省人社厅和中航工业洪都集团负责飞机维修项目全国选拔赛和集训工作。


为培养赣鄱工匠,助力江西制造,近年来,省人社厅着力打造技能人才培养的“江西模式”,构建了“12345”工作格局,技能人才总量进一步扩大,高技能人才比例进一步优化。截至2015年底,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29.15%。


以一项竞赛为引领,打造技能人才“比武台”。整合政策、资源,从2013年开始,省人社厅与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省妇联、团省委联合举办“振兴杯”职业技能竞赛,搭建了技能人才的“比武台”,实现了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培的目标。2015年,共举办29项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直接参加各类竞赛人数超过5万人,带动60万人岗位练兵。省人社厅承办的全国首届陶瓷成型工职业技能竞赛,被人社部评价为值得推广的“江西竞赛模式”。


以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两项建设为基础,打造技能人才的“孵化器”和“聚集地”。


全省目前已经有98所技工院校、59家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5家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形成了年均招收技工院校学生近5万人,实施社会培训29.6万人次的技能人才培养规模。江西技师学院、江西电子信息技师学院、赣州技师学院已经成为省内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增长的技能人才培养重要基地。依托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开展了全员技能培训和技师、高级技师培养。


以就业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高技能人才培养三项培训为抓手,为全省各类企事业单位规模化、标准化地轮训技能人才,2015年全省新增高技能人才7.16万人。


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探索职业培训包、网络职业培训试点,特别是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为企业选拔技能人才进行政策“松绑”,拓展了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完善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技能人才评价、技能人才培养激励、技校服务当地发展和技能人才统计分析等5项机制,扎牢技能人才培养的制度性基础。


省人社厅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得到人社部的肯定,人社部全文转发了《江西省“技兴赣鄱”专项行动实施意见方案》,供全国参考借鉴。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