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劳动关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劳动关系
500强员工幸福吗:有员工称工资不升反降 跳槽是常事
信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6年7月22日 浏览:2726 次

工作五年月薪六千 500强的员工幸福吗


金金


[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15财年年报,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2015财年阿里营收122.93亿美元(约762.04亿元),这比本次500强榜单的最后一名——英国耆卫保险公司209.23亿美元的年收入少了86亿美元。]


不出意外,在今年《财富》公布的这份500强榜单里,孙天(化名)很快就找到了自己单位的名字。


但这种行业翘楚的自豪感在他的脑海中只停留了数秒便一闪而过,今年是孙天工作的第五年,哪怕已经升职为部门的小领导,每个月孙天到手的工资才6000元出头,偶尔迟个到、请个假,下个月到手的工资就变成了5开头、4开头。


大企业的螺丝钉


“不知道应该怎样形容我的工作定位,一条船前后设计、制造那么多环节,我们只是做其中非常细微的一部分,可是少了这部分,这条船就造不出来。”孙天说。


在这五年里,他经手的船虽然不多,可是条条造完都能上央视、上新闻联播。回到老家,父母聚会时提起儿子的工作总是倍感自豪。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每当孙天回家提起想跳槽、想换个工作,总是被父亲以“不踏实”为由直接否掉。


工资低是孙天想跳槽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他发现自己身边有想法的、有能力的同事一个个都跳槽了。


“有一天下午,我回头看到了坐在我身后的大叔,大概六十岁了,还在做着和我一样的工作,我很怕那就是四十年以后的自己。”孙天说,毕竟这离当初他来上海想要大有所为的“人设”差了一大截。


孙天所在的造船企业属于央企,从总工程师到最基层的设计员这其中的层级多得他说不清,上万人的单位,几乎一年四季没有任何福利,升职调岗更是难上加难,孙天的一腔抱负在这五年里也是被消磨得一干二净。


每天早晨,孙天五点半准时起床,六点到达班车点搭上公司安排的班车上班,晚上七点多再乘班车回来,日复一日。一年里,有一半的月份周末需要加班,这样的加班还没有加班费,单位管这叫作“劳动竞赛”。高强度的劳动让不到30岁的孙天早早地就开始吃起了各种维生素,否则按他的说法,夜里只睡五六个小时,白天还要出去跑啊晒的,身体根本吃不消。


“做得不开心你可以走,单位并不缺你这一个人。”孙天说,可是他能去哪儿呢,悉数国内的不景气的船舶行业,发不出工资、倒闭的比比皆是,就在上个月,又来了几位从其他造船企业调来的同事,对比他们,孙天还算好了,至少没被裁员。


在《财富》杂志评出的500强公司里,像孙天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另一家世界500强旗下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今年是他工作的第五年,而他的工资水平也几乎与孙天无异。


逃离500强?


在孙天工作的那一年,和他一起来报道的还包括不少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哈工大的毕业生,有些还是研究生,那时孙天觉得自己能找着这样一份工作真算是“捡了便宜”。


“大公司,有保障,周围又都是好同学,所以根本不看薪水啊福利这些的。”孙天说。


但是过了三年,孙天慢慢发现不一样了,这些名校毕业生一个接一个地都走了,有的回老家考了公务员,有的跳槽去了外企,和孙天一样还处于“留守”状态的,如今不到三分之一。


“我们这儿就是船舶行业的黄埔军校,待个几年就走是很正常的事。毕竟你看到的它是500强大企业。”孙天开玩笑地说,有时候出差翻翻朋友圈,会发现以前跳槽去了外企的同事出差住着五星级宾馆,自己却住着经济型酒店。


在2015年的时候他偶尔工资还能拿到七八千,现在五六千都已经变成了常态,不升反降。


孙天的师傅,一位已经在这里待了一辈子的老工程师老刘常常开导他,“不要总是嫌工资低,你看现在很多年轻人虽然工资高,可他们老了不一定有你值钱的,现在你就当自己在提前储蓄工资吧!”老刘还有两年就到退休年龄,按照以前的惯例,像他这样资格的工程师退休了再返聘,年薪至少可以拿到60万~80万,对老刘来说,这样的年薪几乎是对他一生价值的肯定。


但老刘可能并不知道,与上海相邻的另一个城市杭州,一位工作五年的阿里员工,不到30岁,P7职位,年薪也是这个价,此外还有价值数千万元可以兑现的公司期权。


尽管阿里巴巴现在还没能排进这份《财富》500强榜单,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15财年年报,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2015财年阿里营收122.93亿美元(约762.04亿元),这比本次500强榜单的最后一名——英国耆卫保险公司209.23亿美元的年收入少了86亿美元。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