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创新成果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创新成果
发展停车产业,建设和谐宜居城市
作者:盛汝岳 赖晓明 发布时间:2014年4月3日 浏览:4329 次

随着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和经济快速发展,城市规模迅速扩大和人口增多,我国汽车保有量呈现出井喷式的高速增长态势。一方面汽车消费快速增长促进了汽车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与停车泊位建设滞后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停车难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市民的生活质量,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如何解决停车难题是一个系统的民生工程,我们认为停车产业化是破解停车难题最佳途径,近期,我们就如何发展停车产业进行了调研。

一、 停车难催生停车产业

(一) 停车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一是汽车保有量高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我国汽车2007年, 2008年,2009年的保有量分别是5697万辆,6467万辆和7619万辆。到2010年10月,中国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一亿大关,截至2011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25亿辆,其中汽车1.06亿辆。截止2012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1.25亿辆。

二是停车位建设严重滞后。根据《停车场规划设计规则(试行)》(公安部建设部【88】公(交管)字90号)要求。旅馆停车位指标为0.06-0.08(车位/客房),饮食店停车位指标为1.7(车位/100平方米营业面积),办公楼停车位指标为0.25-0.40(车位/100平方米建筑面积),商业场所停车位指标为0.3(车位/100平方米营业面积),体育馆停车位指标1-2.5(车位/百座),住宅停车位指标0.5(车位/户)。事实上多数商业场所、宾馆饭店、住宅小区停车位建设达不到国家标准。然而上述标准是1989年制定颁布的,按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停车位建设明显滞后。

(二) 现有解决方案无法解决停车难问题

一是成本高企制约停车位建设。一般情况下,每个停车位加上公摊面积大概需要15平方米,如果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停车位,需要耗费大量的土地资源。即使去除土地因素,如何回收建设成本,多少时间能够收回建设成本也是一个未知数,高昂成本让投资者望车位却步。

二是停车位分布不合理。停车场建设规划的滞后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建筑物停车位规划配套建设标准、停车场专项规划的缺失,造成历史“欠账”较多。以前建设的商业、住宅楼几乎没有考虑配建车位,现在虽然有配建车位,但远远不能满足停车需求,在中心老城区,甚至存在公共停车场被挪作他用的现象。

三是停车市场管理混乱。管理手段落后,缺乏相关停车管理规定,缺乏停车经营管理措施及处罚监督机制;没有明确管理主体,车位配建规划监督、违章停车等环节的行政执法管理权责不明,力度不够,处罚措施实施不到位,造成了乱停车--处罚不到--还是乱停的恶性循环。

二、 停车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一) 停车产业是新兴朝阳产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停车难现已成为世界性难题,车主用于停车的金钱和时间成本开始在其汽车使用成本中的比例迅速攀升。在发达国家,经营停车场在上世纪中期就已经成为其主要城市基础设施中少有的盈利能力较强的项目之一。在我国,停车产业化已经逐步成为解决停车难问题的重要手段,停车产业因停车难而产生发展,目前只有少部分城市在研究如何发展这一新兴产业,停车产业化程度整体上还是很低,停车场所基本处于政府建设、管理不善、效率低下状态。

(二) 发展停车产业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题

由于停车场建设资金数额庞大、涉及隶属关系复杂,目前大多数城市停车场建设仍处于政府全额投资建设和管理的阶段。现有的市场机制和市场格局阻碍了以满足停车需求为目标的新兴市场力量的进入,停车位扩容的解决方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停车难问题。只有通过政府强有力推动,采取市场运作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经营和管理发展停车产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

(三) 停车产业刚性需求强劲

数据统计表明,每天除出租车和公交车辆外,只有约20%的汽车行驶在路上。因此,实际上,“停”车才是汽车的常态。我国城市停车位的巨大缺口的存在,为停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刚性需求,预计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3亿辆,而据有关城市规划学者测算,除去配建停车场,一个城市的停车位和汽车数量的合理比值应该为1:1.2,而我国现阶段仅为在1:5左右,在有些大型城市甚至为1:15,届时停车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数千亿元,很明显,我国停车产业的巨大能量和市场潜力还远未得到释放。

三、 发展停车产业建议

(一) 创新发展理念实施高位推动

停车产业是新兴朝阳产业,发展停车产业既能解决停车难这个民生问题,又能能够带动餐饮、运输等行业的发展,创造数以百亿的利润和近百万个就业岗位,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在现代服务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如何打造具有鹰潭特色的服务产业,建设和谐宜居新鹰潭,我们认为:必须坚定信心,创新理念,坚定不移地发展停车产业,把停车业作为全市服务业的一个特色产业加以长期培育,立足于将鹰潭打造成为立体停车生产基地,做到近期有目标,远景有规划,发展有举措。在具体发展停车产业过程中,要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停车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管理主体,实施高位推动,占领发展先机。

(二) 做好停车产业发展规划

发展停车产业,先期必须做好停车产业发展规划,依据我市总体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确定的交通发展战略和目标,在摸清停车矛盾现状、科学预测停车需求的基础上,高标准、高起点做好停车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产业功能和布局,吸引社会资本建设投入到停车产业。

(三) 打造立体停车场生产基地

在土地资源稀缺及城区预留交通用地不足的限制的今天,在城区建设大型停车场很不现实,而城区往往又是人员集中地区,现有的停车资源远远不能满足日益高涨的停车需要。而立体停车场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一是占地面积少,据测算,一个停放60辆车的立体停车场占地面积仅需180平方米,但是一个停放60辆车的普通停车场占地面积至少需要900平方米。二是易拆卸,立体停车场可以在需要的地方随时搭建,不需要时可以随时拆卸,遇到大型会议、活动时可以随意组合成大型或超大型停车场使用,既经济实惠、又方便服务。三是成本低廉、停车效率高,据测算,立体停车场的每个库位的成本大约为2.5万元,立体停车场信息化、自动化管理程度高,大大提高了停车效率。四是具有可观的财税收益,立体停车场已经成为一种可复制生产的产品,如果抓住停车产业发展机遇,从而将鹰潭打造成为立体停车场的生产基地,将会给我市带来非常可观的财税收益。

(四) 优化停车产业发展环境

政策环境是发展停车产业的关键。我们应在发展停车产业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在土地、税收、规费以及水电价格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一是鼓励需要大量停车企事业单位、城镇居民小区、购物场所、影剧院、宾馆、医院、机场和各种休闲场所使用节能高效的立体停车场;二是制定鼓励研发生产立体停车场企业的奖励政策,支持发展立体停车场研发建设;三是建立产业扶持基金。停车产业发展好的企业和项目进行资金扶持;四是建立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市场机制、商业模式,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做到先谋而后动,真正将停车产业打造成具有自我造血机能、可持续发展,能够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的支柱产业。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