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创新成果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创新成果
稳定的职工队伍是推进企业管理的基础和保障
作者:陆文豪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7日 浏览:8814 次
稳定的职工队伍是推进企业管理的基础和保障
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九江分公司催化车间
       摘要:做好稳定工作,是国有企业必须充分履行的一项政治责任,企业在深化改革、推进管理、促进发展的不同时期,会面临到一些不同的问题,妥善处理好影响稳定的各种矛盾至关重要。本文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立足基层抓稳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当前影响稳定的一些因素及产生问题的主要根源,提出有效防止和控制不稳定因素的方法和几点工作体会。
关键词:稳定  企业管理  基础和保障
构建和谐企业,维护企业稳定,是新时期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努力探索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积极消除影响不稳定的各种因素,从源头上努力确保企业生产和职工队伍的稳定。
       一、充分认识维护稳定的重要性
稳定是事关全局的大事,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任何事情都做不好、做不成,它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影响到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声誉,影响到党群、干群关系和职工的根本利益,必须时刻重视,认真抓好,不能放松。在新的历史时期,稳定工作的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要确保特殊时期、第三时期,如春节、“两会”、国庆等重要活动期间的安全和稳定,这无疑为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当前存在的一些不稳定因素
结合企业实际,通过深入调研和走廊,在企业日常管理活动中,一些人员主要在以下方面存在不满情绪,进而产生不稳定因素。
1、对收入分配存在不满。认为单位与单位之间、不同岗位之间、不同群体之间存在分配不公,以及操作不公开、不透明现象。
2、对岗位和工作量存在不满。认为与有些单位、部门相比,自已工作辛苦,责任重,任务多,劳动强度大。
3、对休假存在不满。认为加班多,休假太少,企业或单位该给的休假没给,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4、对工作餐存在不满。认为饭菜质量不好,钱花了,没有收到好的效果。
5、对严格管理存在不满。认为管的太严、太紧,缺乏个人自由,出点问题和错误,处理太重。
6、对干部作风存在不满。认为在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对群众利益关心不够,有些合理诉求得不到解决。
7、对处理家庭和社会矛盾存在不满。认为周围的人对自己缺少关怀和理解,处世艰难,心情郁闷又无处倾诉。
     三、产生问题的主要根源
职工群众感情流露真实,语言表达直率,上述在部分职工群众中存在的不满,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所造成。
1、信息传递不畅通,情况了解不清楚
由于信息不畅通,传递失真,职工产生误解,引发不满情绪。我们常说舆论宣传是一切工作的先导,要想贯彻执行好上级指示精神,推动工作进展顺利,首先必须做好对职工的宣传思想发动工作,职工群众心中有数,道理清楚,就不会产生疑虑,就会形成步调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局面。另外,一个人对事物的认识总是有一定局限性,不可能方方面面都了解的很清楚。在基层有一些人思维方式比较简单,道理讲不太清楚,在消息不畅、情况不明、道听途说情况下,对一些事情的认识和把握就会有偏差,个别人容易产生思想波动和情绪上的冲动,易被别人通过串联进行拉拢和利用。
2、思想观念落后,认识水平不高
现在的石化企业是装置大型化、设备联合化、操作系统化、管控一体化、信息自动化,对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如实地说,有些职工还不能适应时代要求,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技能水平都不太高,平常又不注意加强学习,观念落后,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我们常说:“一流的员工,一流的业绩”有一定的道理。稳定工作也是一样,对素质高的人,给他讲道理能够讲得通,听得进,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能够识大体,顾大局。而素质低的人或性格偏固执的人容易“见火就着”、“见风就是雨”,产生不稳定情绪,思想转弯也比较慢。
3、期望值过高,盲目攀比
一些职工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盲目攀比,对自己有利的事情就搬出来说,或断章取义、胡说一通。也有个别职工私心过重,个人目的实现不了,就产生不满情绪,牢骚满腹,甚至借题发挥,进行挑拨、煽动,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办一些不负责任的事。不从实际出发,盲目攀比,其结果涣散组织纪律,动摇军心,搞乱队伍思想,影响队伍稳定。
4、体制、机制不健全
一方面,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形成,法制建设还不完善。另一方面,企业内部生产、经营、管理等新的运行模式初步建立,难免存在一些制度的缺失和管理上的不到位。特别是用工制度和薪酬制度还不完善,“平均主义”依然存在,身份界限依然明显,在一部分人思想上还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学与不学一个样的错误认识。
5、作风不实,脱离群众,官僚主义严重。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宗旨观念,遇事不与群众商量,征求职工意见,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受到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封建残余思想影响,少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贪图享受,追求奢华;对群众漠不关心,高高在上,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作风漂浮,对工作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上述问题产生,严重挫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6、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当今社会是一个开放型社会,一个人要适应环境变化,要学会与各种人员打交道和相处。人的一生也不是一帆风顺,会遇到各种问题,甚至是挫折,要学会缓解矛盾和压力,自我调整好心态。如果一个人心态不好,或心胸狭隘、或厌世愤世,势必影响自己对事物认识的正确把握和理解,也容易产生过激言行造成队伍不稳定。
      四、如何有效防止和控制不稳定因素
1、抓好安全生产,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安全生产是维护稳定的重中之重,没有安全就谈不上队伍的稳定,而稳定又进一步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基层单位要按照“基础在一线、稳定在一线、保证在一线”的总体思路,从强化管理、狠抓落实、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出发,从搞好平稳操作,抓好隐患治理入手,杜绝各类安全和环保事故发生。针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将整改落实到人,及时进行处理。同时,加强对生产装置的巡回检查和设备的维护保养,对关键要害生产部位健立安全监控和治安保卫监控,做到“巡检走到,设备摸到,处理盯到”。结合“我要安全”主题活动,细化《安全生产禁令》,开展“安全生产累加计分”和创“规范安全行为”信得过单位,在职工中开展“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竞赛活动,以及“有我在岗请放心”活动等,可以有效地消除生产和职工队伍中的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
2、说清楚、讲清楚,让职工做一个明白人。
加强舆论宣传,坚持正面引导,特别是一项政策的出台、一个制度规定的颁布,一定要搞好宣传解释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牢牢把握话语权。在宣传上要有的放矢,重点在转变职工群众思想观念、消除疑虑、讲清道理上下功夫,既要讲中央和集团公司的大政方针,又要针对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侧重地进行宣传。要利用好本企业局域网、电视、报纸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防止职工道听途说,以讹传讹。在宣传思想上,还要改变单一的说教形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对外学习和交流。封闭式的宣传教育,容易产生思想上的僵化和保守,要创造机会组织职工外出学习和参观,通过自己耳闻目睹,相互交流,切身感受,不断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增强对稳定工作的理解力和执行力。
3、搞好调查研究,制定政策和制度要符合客观实际,出台前还要广泛征求意见。
密切联系群众,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各级组织应尽的责任。失去了群众拥护和支持,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企业的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增强公仆意识,遇事坚持走群众路线,群众中蕴涵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提出大量的意见和建议。要深入最基层,注重调查研究,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全面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4、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沟通机制。
常言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充分发扬民主,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或人们长说的游戏规则,不搞个人说了算,对增强工作执行力,维护一个单位正常运行,具有保障作用。其次,尽可能做到民主、公开,让群众放心,参与监督和管理。这方面对普通群众来讲是最关心的,他们希望部门和单位秉公办事,照章办事,不乱开口子,不打擦边球,大家在规则面前一视同仁,通过制度建设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同时,还要建立沟通交流机制,上下之间、同事之间、单位之间要经常加强沟通。要将沟通交流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如开展一些情况通报、信息反馈、谈心交流等活动,这些对维护企业稳定都非常有帮助。
5、加强职工教育,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平常要对职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让职工知法、守法。特别是企业维护安全稳定的相关制度和规定,必须向职工反复讲,提高他们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引导职工通过正常渠道、采用正常方式反映问题。围绕爱国、爱厂、爱岗、爱家这一主题,还要经常性地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活动中增进大家相互了解,愉悦心情,加深友谊,提高素养,形成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良好习惯。在加强教育的同时,要树立正气,狠杀歪风邪气。要严明组织纪律,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加强对职工的管理。对不听劝告、蛮不讲理的个人,挑拨煽动的言行,要给予批评和教育,进行责任追究,直至采取必要的惩罚措施,不能因为少数人的捣乱影响整个单位生产的稳定和队伍的稳定。
      五、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1、问题处理要及时。领导干部平常要多深入基层与职工进行沟通和交流,随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和现场安全生产情况。遇到矛盾和问题不回避,及时消除和化解,不能让矛盾和问题越集越多,不能让职工将不稳定的工作情绪带到岗位上,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在特殊时期,各单位还要进行不稳定因素排查,制定措施和应急预案,提早做好准备和防范。
2、注意加强民主管理。职工中蕴涵大量的经验和智慧,要组织和动员群众参与到企业安全生产、节能降耗、挖潜增效、劳动竞赛等工作中,并定期召开基层骨干会议和职工代表会议,请他们就企业日常管理发表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出谋划策。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针,特别是涉及职工利益的事,要广泛征求意见,这样做能够保证政策出台经得起检验,确保不出偏差,防止问题发生事后再补救。
3、经常关心职工群众。关心职工、服务职工,是构建和谐稳定的基础。新时期职工思想活跃,利益诉求多,各级组织不能不闻不问,要主要贴近群众,开展谈心活动,真诚地帮助职工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防止矛盾和问题的积累和激化。平常要加强生产操作室的管理,改善职工的工作条件,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呈,赢得职工的支持和拥护。
4、重视班级建设
加强班级建设,努力建设一个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班级,是基层管理者要倾心关注的事情。要大力倡导职工热爱本职工作,钻研技术,关心集体,遵守纪律,团结互助;积极支持班级弘扬正气,反对歪风邪气,大胆管理的行为和举措。要通过开展一些健康、向上的活动,如文明创建活动、“导师带徒”活动,建立班级课堂等,来培育一支团结、有为、奋进的职工队伍。还要加大对班级的检查考核力度,科学应用奖罚手段,引导职工“上放心岗、干放心活、做放心人”。
 
 
二00九年十一月一日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