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创新成果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创新成果
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圆富裕秀美宜居和谐鹰潭梦
信息来源:鹰潭市企联 作者:盛汝岳 赖晓明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浏览:5322 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是你的梦、我的梦、他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每个鹰潭人都有鹰潭梦,鹰潭梦就是打造富裕秀美宜居和谐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璀璨明珠。作为工业人,如何圆鹰潭梦,我认为必须结合鹰潭实际,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十六字方针,按照“主攻项目,决战‘三区’,凸现特色,实现跨越”的总体要求,以城区、园区、景区为主战场,全力做好铜产业、旅游业、物流业三篇文章,做大做强鹰潭工业。

一、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是圆鹰潭梦的必然选择

无工不兴,无工不富,无工不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脊梁,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路。实践证明,工业化是承上启下的经济形态,是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必然阶段,这是总结国内外几百年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得出的基本规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是打破瓶颈制约、摆脱落后局面的重大战略,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新鹰潭的最有力措施。纵观世界发展史,所有发达国家无一例外地通过工业化这条康庄大道,走向了富裕强大。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前进方向,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工业由大变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目前,鹰潭工业虽然取得较快发展,但经济总量偏小,规模不大,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尽合理,资源环境约束强化、产业发展不平衡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是做大做强我市工业的钥匙,符合全市干部群众加快鹰潭发展的强烈愿望。

二、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是圆鹰潭梦的最佳途径

一是区位优势造就了鹰潭发展工业的天然条件。工业化与城镇化相互兼容相互促进。鹰潭区位优势独特,紧邻珠江三角洲和闽东南三角洲,地处浙、闽、粤、湘、皖、鄂的交通要道,是浙、闽、粤通往中西部地区的重要地理节点,是华东地区重要交通枢纽,是海西经济区和环鄱阳湖经济区重要节点城市。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称赞“鹰潭是个好口子”,是中国铜产业基地、中国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应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增强融入和承接能力,通过经济互补的“杂交”优势提高经济质量,通过经济辐射的“光合作用”强身健身,积极参与海西经济区和环鄱阳湖经济区建设。二是连续稳定的经济政策为我市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当前看,我们正处在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期,特别是中央和省上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发展、促进增长的具体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含金量高、覆盖面广、支持力度强、与我市快速发展具有很大的关联度。三是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是强大动力。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提出了决战工业5000亿实现鹰潭新跨越的战略目标,市委、市政府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巨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对全市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有利于加快发展的先进理念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三、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必须加快发展“1+6”产业

抓工业就是抓产业,发展一个产业,可繁荣一方经济,带动一方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局的高度提出发展以铜产业为龙头,以水工、节能照明电器、机械装备制造等地方优势产业为依托,以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的“1+6”产业,这是全面协调发展的战略措施,是我市决战工业5000亿的根本保证。一是要继续发展优势产业,围绕建设“绿色世界铜都”目标,依托江铜的品牌优势,深化与江铜的地企一体化合作,加速铜产业向电子电路、电力电气、家用电器、建筑交通和移动通讯五个方向产品延伸,加快形成集铜原料、铜冶炼、铜加工、铜贸易、铜研发、铜检测、铜文化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打造世界级铜精深加工基地,进一步提升鹰潭铜产业的集聚力和竞争力。二是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重点打造水工、节能照明电器、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硫磷化工、文化创意、汽摩配、眼镜、微型元件、童家创业等十大特色产业基地。依托我市铜产业优势和三川集团的品牌优势,打造全国首个国家级综合性水工产业基地,依托美的贵雅照明、世纪阳光照明等龙头企业,发展以节能灯为核心的涉及照明、电子、灯饰灯具等行业的节能照明电器产业及其配套产业,努力建成区域性机械装备制造业转移首选地。

四、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必须要有可行的发展举措

(一)创新发展做大总量。增加总量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力争到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0亿元,其中,铜产业突破3000亿元,水工、硫磷化工产业分别达到1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突破200亿元。一是继续加强载体平台建设,加大工业园区投入力度,加快扩容升级,在项目准入、资源配置方面予以倾斜,加快各工业园区、高新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园区集聚能力。力争到2015年,全市工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0亿元以上。二是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着力打造企业研发平台和产业服务平台,完成国家级铜及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铜产业研发中心、国家级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

(二)积极融入海西和环鄱阳湖经济区。凭借我市独特的区位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作好承接海西经济区产业转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创新“飞地工业园”、“飞地服务业集聚区”共建模式,设立“园中园”、“托管园”、“共建园”,吸引沿海发达地区产业组团式、整体性向产业集聚升级带转移。突破‘辖区’概念,主动参与区域合作和竞争,虚心学习兄弟地市先进经验,在对比中找差距,在借鉴中谋发展。抢抓发展机遇,将区位优势变成区域优势,把区域优势变成竞争优势,把竞争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三)强化人才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人才资源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之根本。就本市企业的现状看,绝大多数是小微企业,不具备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的条件。一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广开门路,招贤纳士,着力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高新产业和新兴学科发展的科技领军人才。二是立足本市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快鹰潭职业技术学院、鹰潭应用工程学校、党校等大中专院校建设,优化专业设置,提高办学规模和水平,着力培养一批科技人才。三是搭建人才成长的平台。根据重点发展产业的需要组建研究机构,以企业的需求为课题,重点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创新难题。加强国家、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铜及912大队院士工作站、三川博士后工作站、三川水表技术中心、大健康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浙江大学鹰潭高新区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建设。

(四)强化服务,为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土地、税收、规费以及水电价格等方面给予工业企业更多的支持。一是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对好的企业和项目进行支持。二是建立企业融资政银企对接机制,逐步推行“银园保”、“财园信贷通”等融资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依法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各种损害企业正常经营的行为。四是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压缩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全面推行“一对一”帮扶、“一站式”办结、“一单清”收费、“一条龙”服务的“四个一”服务机制。

30年的发展实践证明,工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工业上不去,鹰潭就难富,工业梦是鹰潭梦的基础。站在新起点,走向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只要全体工业人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就一定实现强大的工业梦,就一定能够实现富裕秀美宜居和谐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璀璨明珠鹰潭梦。作为工业人,我的梦工业梦鹰潭梦。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