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创新成果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创新成果
急国家所急 江西有色金属智库成果100%落地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浏览:2979 次

稀有金属是国家战略资源,作为江西省唯一一所有色金属智库,江西理工大学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自成立以来,急国家所急,向国家和江西省提交的很多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已纳入相关产业政策和标准的制定中,特别是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实际应用,成果落地率达到100%。

2010年江西理工大学依托学校在有色金属工程技术领域的学科优势,整合相关学科研究资源组建了“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中心”,针对有色金属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发展战略,为决策部门提供政策建议。

2013年江西省将研究中心确定为全省首批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首批来源智库;2017年更名为“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同年被列为CTTI中国高校百强智库;2018年被江西省确定为重点培育智库。

江西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江西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罗嗣海介绍,研究院专注于有色金属产业,尤其是稀土、钨、锂、铜等国家战略资源的产业规制、产业安全、产业竞争力、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延伸、绿色发展和环境治理等热点、前沿问题的研究。

“研究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为社会提供的咨询服务获得了广泛好评和肯定,已初步打造成以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研究为特色,在稀土产业政策研究领域国内外知名,具有较强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新型高校智库。”罗嗣海表示。

研究院成立以来,依托“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离子型稀土资源开发及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一些国家高端智库,积极开展高层次研究,承担了包括重点和应急研究项目在内的国家社会科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科技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委托研究项目8项,省级部门及大型企业委托研究项目40余项。

罗嗣海表示,目前,研究院利用学校在稀土领域无可比拟的研究平台和联系渠道,聚焦《中国制造2025》中的重大突破领域,急国家所急,开展稀土产业链延伸路径研究。研究院向国家和江西省提交的很多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已纳入相关产业政策和标准的制定中,特别是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实际应用,所取得的成果落地率达到100%。

2019年江西智库峰会,研究院提交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江西省的对接策略》政策建议报告。罗嗣海表示,下一步研究院将保持自已的研究特色,在有色金属产业领域继续研究,同时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围绕“稀土产业链延伸”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这两个方向,做长期跟踪研究,为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江西省更好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