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职业经理人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职业经理人
中国职业经理人2013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1月10日 浏览:6218 次

2013年是我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勾画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深刻阐述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道路和前进方向;新一届中央政府明确提出“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道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是时代赋予我国职业经理人的历史使命。

职业经理人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企业经营管理者,是新时期我国人才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从2003年党中央提出“探索社会化的职业经理人资质评价制度”,到20l 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已整整十年。  中国企业联合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十年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和培训,并从2005年起调查、分析、整理和向社会公开发表“中国职业经理人调查报告”,对党和政府掌握我国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状况以采取相应对策;对全社会了解中国职业经理人阶层的形成;对各类企业认识和选择合格职业经理人;对职业经理人自身的能力素质提升及成长,都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为继续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力口快推进我国职业经理人队伍的职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以下简称“四化”),  中国企业联合会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管理办公室,今年4月至10月,在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和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继续组织开展了2013中国职业经理人发展状况调查。

本年度调查采取发放传统纸质问卷和互联网线上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共收到有效问卷18 38份,其中在线收集1179份,线下收集659份。数据统计分析利用Excel2007SPSSl70软件完成,所作分析包括频数分析、交叉分析、均值分析、方差分析、因子分析、回归分析、显著性检验等。调查对象为中国企联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培训班学员以及各类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调查样本基本覆盖我国东、中、西部地区职业经理人。调查对象基本情况详见表1,调查对象所在企业情况见表2。表1调查对象基本情况  (单位:%)

本次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职业经理人队伍具有以下进展及趋势特点:中青年成为职业经理人队伍主体;女性职业经理人比例相对上升;学历水平普遍提升;管理专业占比较高团队合作、沟通、协调能力优势明显,诚信正直、自我控制、灵活性水平提升;“四化”水平中,职业化水平较高,国际化水平持续较低选聘、培养方式呈现多样化,退出机制比较健全;大部分职业经理人的工作职权没有被干涉;职业经理人社会地位得到认同;现有法律法规在规范职业经理人行为和保证职业经理人权益方面得到更多认同;对资质认证及评价的认知明显改善;  近半数认同企业核心价值,绝大多数认知企业社会责任。

本次调查显示,当前中国职业经理人队伍主要存在如下几点问题:合乎“四化”要求的职业经理人阶层尚未形成;职业经理人的素质特别是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职业经理人市场不成熟有待规范;职业经理人培育效果有偏差;职业经理人绩效评价及激励措施有待完善;职业经理人法律体系不健全,人才政策实施力度有待加强。

结合调查情况,本报告提出如下促进中国职业经理人队伍健康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健全和完善职业经理人市场流动机制;在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中,加快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促进社会团体组织在构建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生态体系中发挥作用;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队伍健康发展的法律建设和制度保障,提升职业经理人自身素质能力。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