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省工信委吴晓军主任在第4期泰豪论坛上的讲话: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
信息来源:省工信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浏览:4428 次

    刘之海:强卫书记到江西来以后,走访了11个地市、三分之一的县市,其中走访最多的就是工业企业。对我们的工业企业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江西工业发展处于什么阶段?为什么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有什么机遇和挑战?我们先有请我们的吴晓军先生表达观点。

    吴晓军:这些年我们江西的工业一直保持着一种强劲的发展势头,应该说工业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成为社会繁荣的“发动机”。但是纵观我们工业发展的整体进程,江西仍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在这个阶段,我认为有三个突出特点:

    第一个特点,从工业的增速看,江西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中部其他省份、沿海发达省份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凡是GDP总量过了1万亿的,它的工业一般都会进入加速发展期。2011年全省GDP过万亿后,江西的工业化也已具备加速发展的基础、条件和支撑。

    第二个特点,从工业的总量来看,江西处在一个总量做大的过程之中。现阶段江西工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仍是规模偏小、总量不大,多数指标占全国的比重偏低。因此,加快工业发展、做大工业总量仍然是江西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最主要任务。

  第三个特点,从工业的结构来看,江西处在结构调整优化的关键时期。江西工业质量效益不高,产业层级偏低,特别是创新驱动能力不强。因此,结构调整也是我们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点。

  所以我今天要陈述的观点是:江西要加速发展,工业是关键。没有工业的崛起,就没有江西的崛起;没有工业的快速发展,就不可能有江西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在未来一个时期,江西必须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走具有江西特色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互动环节

  刘之海:江西的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有很多产业,但现在我们都在思考。要发展产业、工业产业,必须要选优势产业,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有带动性强的产业,还有成长强力大的产业,有哪些?另外产业的布局有没有新的理念,有请吴晓军主任。

    吴晓军:刚才主持人说到产业选择,江西产业的门类非常多,我们既有传统的优势产业,又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到底重点选择发展什么产业?这个问题非常关键。我认为,江西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必须要从世界的范围、从全国的视野来选择我们的产业,必须从产业发展的趋势来选择我们的产业。在选择的过程中,要做到三个注重:第一,注重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第二,注重选择带动性强的产业;第三,注重选择成长性快的产业。

    在这里我举几个例子。一是新材料产业。江西有色资源十分丰富,有色产业是我们最具特色的一个产业。在新形势下,我们做有色不能用传统的方法,而是要定位为新型材料。新材料产业是江西工业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支柱产业。例如我们的铜,江铜集团在全球排第三,它的规模已经超过了100万吨。铜产业链非常长,从电解铜,到铜杆、铜线、铜棒、铜管、铜板带、铜箔等,再往下走就是电线电缆、变压器、水箱、空调冷凝管、印刷电路板和引线框架,还有水龙头等卫浴产品,运用非常广。例如我们的稀土,江西离子型稀土资源储量占全国的36%,运用也十分广泛,像前不久发射成功的神十飞船上很多材料都用到了稀土。我们的钨也是这样,在许多高端装备制造领域都需用到钨制品材料。下一步,我们要加快把江西的有色资源优势转变成我省的产业优势,增加产品附加值,注入更多科技含量,着力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延长产业链条,打造一批国内领先的铜、钨、稀土产业基地。

    二是电子信息产业。我们的LED,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江风益教授研发的硅衬底LED芯片技术,整个产业现已形成从前端的芯片制造、器件封装到末端应用产品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我们的手机去年产量有4400多万部,手机触摸屏的产量有6700多万片。还有我们的数字视听产业。应该说江西已具备加快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的良好基础。我们要重点推动电子信息产品向高端发展,加快半导体照明技术优势转化,大力发展应用产品。

    三是生物医药产业。这是我省成长性非常强、潜力非常大的一个产业。樟树是中国药都,中成药在全国排第二位,还有一批像江中、汇仁、仁和这样的骨干企业。下一步,我们要巩固和扩大中药生产优势,大力促进化学药的技术升级,突出专利到期药物抢仿,加快生物技术药的发展。

  四是绿色食品产业。例如生猪。2012年我省的生猪出栏量是3130万头,但本地加工不多,还没有形成一家像双汇、雨润这样的大型加工龙头企业。例如茶油,我省油茶林面积1300多万亩,油茶林面积、茶油产量均列全国第2,但缺乏一个在全国有影响的知名品牌。还有茶叶,江西茶叶品牌大大小小有700多个,庐山的云雾,婺源的婺绿,遂川的狗牯脑,但知名度比福建的大红袍、金骏眉,浙江的西湖龙井还有不小差距。如何把我们的农业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把这些绿色的农产品转化成绿色食品,提高附加值,创优打响品牌,这是我们未来要做的事情。

  刚才主持人还说到产业布局的问题。产业布局首先要遵循产业的发展规律,这是基本原则。但是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政府要做什么呢?我认为要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全省统筹、相对集中;坚持市场主导、错位发展;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如果每个产业,11个设区市都搞、都把它作为主导产业,就很容易形成同质竞争、产能过剩。正是基于这种考虑,省政府在最近出台的《关于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意见》中,对未来江西工业的产业布局作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一是纵向打造京九线产业驱动轴。重点支持南昌打造先进制造基地,支持九江构建沿江重化工业带,形成一批千亿产业集群,强力支撑全省产业龙头昂起;支持吉安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支持赣州建设稀有金属产业基地,着力促进赣南等原中央苏区产业振兴,这样就形成了南北走向的产业布局。二是横向打造沿沪昆线产业驱动轴。实际上是我们常说的发展战略中的两翼。东翼是上饶、鹰潭、景德镇、抚州等设区市,重点支持发展有色金属、机械仪表制造、光伏、陶瓷、航空制造、医药及绿色食品等产业;西翼是新余、宜春、萍乡等设区市,重点支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锂电、钢铁及相关金属材料的产业。全省11个设区市形成各有优势、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区域产业布局。

  刘之海:重大项目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引擎,如何实施重大项目战略?如何招大引强?这是我们打造龙头产业、新型产业基础,这是我们“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一个重要课题,所以有请我们吴晓军主任回答这个问题。

  吴晓军:产业发展一定要靠项目才能支撑。刚才主持人说到福特和江铃合作,6月20日江铃股份小蓝30万辆整车基地正式投产,同时启动20万台汽油发动机项目,这是江铃的发展史上重要的一步。由此带出来一个问题,我们的工业化到底应该怎么来推进?我们前面说了要选择产业、规划产业、布局产业。但是要把产业做大做强,还有四个带动需要我们着力去抓。

  第一,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是由龙头企业和若干个重大企业支撑起来的。去年全省过百亿的企业是15家,占到我们全省整个工业的比重达到20.6%。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龙头带动作用。下一步,我们提出到2015年过百亿企业总数能翻一倍,达到30家。此外,我们还要培育一批过50亿的企业,这样我们的产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第二,重大项目带动。项目带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招商引资。坚持招大引强,大力推进“央企入赣”,每年从国内外优强企业中引进1000个优质产业项目。二是重大项目推进。省里要集中力量,推动一批投资过10亿元的重大项目。我们提出到2015年全省每年推进100项投资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地市重点抓投资过5亿元的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推动产业做大。

  第三,产业集群带动。我们有些设区市目前还没有过百亿的企业,但是我们可以打造若干个规模过百亿的产业集群。在许多县级工业园区,围绕一个产业可以聚集20家、30家、50家的企业,形成分工协作的产业集群。我们提出到2015年全省培育形成主营业务收入过50亿元的产业集群70个,其中100亿元以上的47个、500亿元以上的4个。通过产业集群来带动、支撑产业发展,这是我们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

  第四,技术创新带动。产业要做大,没有创新是不行的。一要健全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一批能辐射周边、带动全省的区域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二要加大企业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的扶持力度,注重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三要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结合,促进产学研结合,鼓励企业新产品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如果离开企业、离开产业,创新也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提问:十八大提出要实现“四化协调发展”,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如何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我想请问一下吴晓军主任,我们在实现信息化过程当中,工业化和信息化如何实现深度融合?

  吴晓军:十八大报告提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又促进信息化,两者是互动统一的关系。如何促进两者深度融合?我认为,要牢牢抓住企业这一两化融合主体,两化融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找准切入点。从工业来说,两化融合的切入点就是要在企业的研发设计上实现两化融合,要在企业的整个生产过程中实现两化融合,要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两化融合,要在企业的产品流通和市场开拓中实现两化融合。例如我们刚才说到的电子商务,这就是两化融合的很好切入点。上次我去昌东工业园调研服装企业,就有很多企业是通过电商来作销售的。这就是信息技术应用悄然改变企业的生产、经营、销售、管理方式的很好实例。

  第二,加强平台建设。通过搭建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管理、产学研协作、中小企业信息化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重点行业两化融合水平,提高在信息化条件下的集群企业间协作配套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链专业化协作水平。

  第三,强化项目推进。两化加快融合,项目是支撑。要以两化融合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骨干企业的深入应用。

  刘之海:由于时间关系,“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又是一个大话题,我们要探讨的问题非常多。时间关系,但是我们的探讨没有就此结束,大家还可以通过新浪微博,@泰豪论坛继续讨论,继续表达自己的观点。

  吴晓军:我再说一个观点。本期论坛的主题叫“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个主题非常之好,“加速”这个词非常关键。怎样才能实现“加速”?我认为:

  第一,要给力。政府的力量,地方的力量,市场的力量、企业的力量,各方共同参与,大家一同推进,加速形成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动力。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观众,还有微博平台的听众,全社会大家都来参与到江西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来,支持企业的发展,支持产业的发展,支持工业化的发展。

  第二,要聚焦。聚焦的方法就是将我们的政策、要素、资源向新型工业化聚焦,在发展过程中聚焦重点产业、聚焦重点企业、聚焦重点区域。只有这样,才能够收拢五指、攥紧拳头、形成合力,不断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第三,要环境。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区域发展的最大品牌和最大优势。我们的政府,要牢固树立发展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和服务环境,创建宽松透明的市场和企业经营环境。我们的社会,也要有一种宽容之心,包容我们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包容我们在探索中可能出现的失败。只有在这样一个好的环境中,我们的企业才能成长、企业家才能成长,我们的新型工业化才能真正加速推进。

  最后借这个机会,再次衷心希望社会方方面面更多地支持、参与我们工业的发展,共同加速推进江西新型工业化进程,为实现富裕和谐秀美的“江西梦”而共同奋斗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