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中国企联 中国企协执行副会长尹援平在全国企业文化(陕汽控股集团)现场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信息来源:中企联合网 发布时间:2014年4月3日 浏览:4707 次

今天,我们在我国十三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召开2013全国企业文化(陕汽控股集团)现场会,举行授予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控股集团”)“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在此,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获得“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的陕汽控股集团表示热烈的祝贺!

陕汽控股集团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制造型企业和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是我军的重型军用越野车生产基地和首批汽车出口基地企业。其研发生产的“延安”牌重型军用越野车先后多次参加国庆阅兵仪式,陕汽重卡出口到欧洲、非洲、亚洲及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成立45年来,陕汽控股集团共生产各类汽车60余万辆,为我国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汽车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持续的技术创新来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陕汽控股集团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陕汽控股集团一直坚持以企业文化引领和推动企业发展,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和切实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总结陕汽控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特点,是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与西方现代管理思想相结合,培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以“德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陕汽“德文化”有三个特点:

一是陕汽控股集团建立了以“德赢天下”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体系。陕汽控股集团以全面实施企业文化工程为契机,在总结多年企业文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形成了“德赢天下”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体系,把践行“德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和要求。中华传统文化强调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倡导以德化人、以德服人。“德”就是品德、品质和修养。陕汽控股集团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把“德”放在核心位置,坚持诚信原则,坚持质量最优和服务最优的追求,引导员工做好人、做好产品、做好企业。陕汽控股集团“德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在指导企业健康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陕汽控股集团建立了以品牌建设为目标的企业文化传播体系。多年来,陕汽控股集团始终把品牌建设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强品牌文化传播,塑造企业良好形象。陕汽控股集团通过发布“德赢天下,品质成就未来”的品牌宣言,诠释了在品牌建设中的文化内涵,构建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品牌价值管理系统。陕汽控股集团在全国首家设计并注册了“贴心服务”商标,使“贴心服务”成为中国第一个重卡服务品牌;发起设立中国卡车司机节,发布中国卡车司机之歌、首创“卡车司机关怀工程”和全国超级卡车越野大赛等,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为企业赢得市场、赢得竞争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陕汽控股集团建立了以文化落地为重点的企业文化运行体系。陕汽控股集团把文化落地作为文化建设工作的关键环节,通过经常性的文化培训,坚持不懈地导入“德文化”,以提高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认同;通过丰富企业文化载体,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评选典型模范人物,使“德文化”理念深入人心;通过开展“双优”文化和创新文化建设,以企业应用ERP、精益管理、目标管理、全面预算等管理工具和方法为手段,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使“德文化”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发挥企业文化的管理效能。

同志们,我们可以看到,陕汽控股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结合紧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为我们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诸多启示,归纳总结,最突出的有以下三点启示:

第一,引领企业健康发展必须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导向作用。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体系是引领企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体现了企业的价值追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要注重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体系建设,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熔铸于企业文化,强化对国家、民族、社会、员工、顾客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要注重以人为本理念、绿色低碳理念、现代服务理念、诚信经营理念及社会责任理念;要不断加强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经营意识,用大家认同的、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来统一企业的意志和行动,来凝聚和激励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从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跟上时代的发展。

第二,提高企业竞争力必须加强品牌建设。品牌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品牌建设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工程,是我国企业成功实现国际化运营不可或缺的环节。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的竞争就是品牌的竞争。企业要重视企业文化在创造品牌价值中的作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与品牌管理战略产生良性互动。通过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的结合,把企业的文化资源有效地转化为企业的品牌资源,不断增强企业文化的对外辐射力,提升企业品牌价值,扩大产品的美誉度,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第三,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必须注重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企业管理实践是企业文化的土壤和源泉,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是引领和支撑。企业文化只有与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与企业管理深度融合,才能够更好地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增强企业内生增长动力。特别是在企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一定要把企业文化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实现企业发展战略与企业文化的高度契合,推动企业科学发展。陕汽控股集团在董事长、党委书记方红卫同志的领导下,将“德赢天下”作为企业文化之魂,强化以人为本理念,坚持文化与管理融合,用“德文化”引领、支持公司战略和目标落地,加快推进企业向服务型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以文化力助推企业取得了新发展。

同志们,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召开企业文化现场会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平稳,但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企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等方面任务繁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我们通过对企业文化建设经验的总结,要让广大企业认识到,越是困难,越要抓好企业文化建设;越是困难,越需要坚定信心、凝聚人心。要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树立理想信念、凝聚改革共识、增强发展活力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从而推动企业的改革、转型和升级。

陕汽控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实践证明,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培育出比竞争对手更强的战斗力与创造力。希望广大企业学习陕汽控股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自身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同时也希望陕汽控股集团依托所在区域丰厚的历史人文优势,不断丰富完善以“德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使企业文化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凝聚优秀人才、提升精益管理水平、促进品牌推广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企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我国企业文化建设,发现、培育、推广更多的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典型,进一步加强理论探索和案例研究,同大家一道共同推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