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张海如会长在2014广丰县黑滑石产业发展推介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省企联 发布时间:2014年7月31日 浏览:4990 次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祝贺广丰黒滑石产业发展推介会圆满举行,祝贺广丰黑滑石产业园第一个入驻项目--方正黒滑石工业基地一期顺利落成,祝贺广丰黒滑石产业实现了从矿业到工业的重要转型!

众所周知,江西是矿业大省,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包括稀土矿、铜矿、钨矿、萤石矿、高岭土矿和黒滑石矿等等。特别是广丰黒滑石,储量大,品位高,是翘楚天下的珍稀矿种。大家都知道,矿产资源是工业的基础,矿业大省成为工业大省,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然而,从江西矿业发展的基本脉络来看,发达的矿业并没有完全延伸为发达的工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源换产业”的难题仍需破解。今天这个黒滑石产业推介会为破解这道难题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开得很有意义。我凭借在江西不同的领导岗位工作了几十年的经历,归纳了广丰坚持黒滑石产业化发展的如下几条经验。

第一条经验,县委县政府引导黒滑石产业化发展的思路非常清晰,包括指导思想、发展路径、发展保障等至关重要的问题都梳理得非常到位。我注意到,郑光泉书记上任后,多次现场办公、实地调研,提出了“坚持产业化的大方向,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坚持集中开采,避免无序竞争,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精细加工的科研投入和实业投资,推动黑滑石矿业向黑滑石工业转化”的发展路径;提出了“政府要立足职能做好服务,推动企业想投入敢投入,尽快实现从产业规划向产业成果转化”的保障措施。郑光泉书记提出的这“三个转化”,是送给企业的“定心丸”,原本要撤资的方正公司也放心大胆地继续投资数亿元,加快了工业基地建设。应该说,方正黒滑石工业基地一期项目落成的主要推动力就是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加强服务。

    第二条经验,广丰黒滑石企业坚持产业化发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很强,充分发挥了市场主体的作用。广丰县方正非矿开发公司董事长梅端杰先生,也是省企联副会长。他将多年打拼赚的钱和几乎全部开矿所得,都投入到黒滑石工业基地的开发建设,为黒滑石从矿业向工业转型做出了突出贡献。这种取财于黒滑石矿业,又回报于黒滑石工业的持续创业的精神,为省内民营企业树立了值得学习的榜样。

第三条经验,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是实现广丰黒滑石产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方正公司在政府引导下多年的努力,广丰黒滑石产业基本形成了从采矿、煅烧、应用技术开发、配方泥精细加工、物流与市场营销的产业链。这条产业链为全县提供了近5000个就业岗位,年税收比9年前增长了16倍,市场网络遍及唐山、佛山、博山、潮州、醴陵、磁灶、景德镇等我国主要的陶瓷产地。广丰黒滑石已经成为与高岭土、骨灰并列的新型高档陶瓷原料。

 第四条经验,今天的推介会,是县委县政府主办,方正公司协办的。通过这次推介会,我们看到了政府和企业共同推进产业化进程的目标是一致的、路径是一致的,而且职能明确,政府发挥着引导和服务职能,企业则发挥了市场主导作用。我们只要积极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倡导的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形成合力,创新开拓的改革宗旨,就能取得黒滑石产业化发展的更大成果。

上述这些经验对于矿业大省向产业大省转型是十分宝贵的。我们省企联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也会通过我们的工作渠道,在省内推介这些经验。
广丰黒滑石产业如何继续推进?刚才,郑光泉书记在致辞中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得天独厚是广丰黑滑石的巨大优势,但这种独一性又导致研究、开发力量单一、薄弱”。这句话一语中的点明了“发展瓶颈”。今天,县委县政府和方正公司请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先生、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黄恒学先生、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张湛先生、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协会副会长秦定慧女士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原参事李建德先生,还请来了50多家企业代表,邀请大家与广丰人共同开拓黒滑石产业化发展新局面。有这么多大师级的专家指导,有这么多与黒滑石产业相关的企业合资合作,可以预见,突破黒滑石产业发展瓶颈指日可待。

最后,我代表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表个态,我们也会调动协会资源和会员资源,为县委县政府和方正公司提供帮助,为推进广丰黒滑石产业化进程尽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