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王忠禹在2019’全国企业文化年会的主旨报告
信息来源: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8月6日 浏览:4282 次

王忠禹(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同志们:
        第十三届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今天召开,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国广大企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转型升级实践当中培育了优秀的企业文化,引领支撑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涌现出一大批企业文化建设典型,集中展现了中国企业的精神风貌,有力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生动实践,丰富了社会主义先进企业文化的新内涵。这次年会以“把握新时代文化脉搏,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是要牢固树立文化自信,认真总结我国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研究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新问题,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就这个问题,我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坚持文化自信,勇于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不会凭空产生,而是根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生长于高远的使命追求、凝结于自觉的责任担当。企业坚持文化自信,就是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塑造贡献社会、造福人民、关爱职工、保护环境、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民生改善的过程中,体现自身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壮大,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自身发展的具体目标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在经营环境风云变幻的洗礼中初心不改,淬炼了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高铁精神等,为企业发展攻坚克难提供了强力支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心怀“建设航天强国”的“航天梦”,用航天“三大精神”激发奋斗力量。中国石化建立了“公众开放日”沟通平台,以“创新、绿色、民生”的企业形象赢得了社会尊重和公众点赞。鲁能集团、娃哈哈集团把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纳入同一工作体系协同推进,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企业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要坚定文化自信,牢记创业初心,勇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和正确的发展方向。
        二、坚持改革创新,提高供给质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根本上决定着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拥有一批世界领先的优质企业,是发达国家的重要标志,也是国际产业竞争博弈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创新实力得到明显提升。但是,同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们还存在着诸多问题。目前我国企业仍存在大量低端低效环节,2018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仅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3.9%;从创新能力看,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不足,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仅为1.14%;欧盟最新的工业研发投资报告显示,全球研发投入前50的企业中,我国仅有华为一家上榜。培育优质企业,提高供给质量,既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适应国内消费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
        企业提高供给质量,是一场产业结构、体制机制、制度体系的深刻变革,这就首先需要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拿出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敢于破除阻碍改革发展的制度藩篱,善于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改革创新精神是一种伟大的时代精神,发展先进文化要充分体现时代精神。企业坚持改革创新,就是树立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精神风貌,聚焦创新驱动,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格力电器“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创新文化,吉林化纤以“五种精神”为基础的创新文化,小米集团“真诚·热爱”、“以用户为中心”的米粉文化,徐工集团的“大器文化”,中航工业西飞的“两客一匠”精神,都是新时代企业改革创新的优秀成果,为广大企业提供了示范借鉴。
        三、坚持以人为本,厚植优秀文化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企业文化不是抽象的口号,而是深刻的理性认知和具体的实践行动,它只有转化为企业中广大员工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体现为共同的愿望、信心和意志,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成为企业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企业坚持以人为本,就是把人的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着力点,注重把握员工需求,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方式方法,深化企业文化宣传教育,使优秀文化有机融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各方面,扎根于人才培养、使用、激励、保障的全过程,引导员工把正确的文化认知、自觉的文化养成、积极的文化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将其渗透到员工点点滴滴的作风中、干事创业的激情里,持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南方电网通过“幸福南网”移动平台传播南网文化,大峘集团长期开展“家”文化建设,营造了员工的精神家园。中国石油将融媒体先进技术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五粮液集团用廉洁文化为“二次创业”保驾护航,涵养了风清气正的工作风尚。国网江苏电力把集团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具体的行为信条,华能糯扎渡水电厂把集团文化转化为人才文化等分支文化建设,确保企业文化落地深植员工行为。
        四、坚持开放包容,实现融合发展
        开放是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实践表明,世界一流企业无一不是在全球激烈竞争中通过优胜劣汰形成的。尽管当前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但经济全球化和产业分工协作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我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重要途径就是紧紧把握经济全球化、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新机遇,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探索同各国、各种产业形态、各类所有制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的路径与模式,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这个过程当中,不管是企业并购、跨国经营,还是产业合作,都不是简单的资本、技术和市场的结合,都是各方价值观念的交流、碰撞与融合。企业是否具有开放的文化思维和包容的文化气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融合发展的能力、广度和深度。
        企业坚持开放包容,就是在合作中秉持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基本原则,既坚守根本又尊重不同地域、企业和所有制的文化多样性,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寻找利益与理念的契合点,培育共同的情感、理想和精神,推动建立紧密的行动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实现各方和谐共处、合作共赢。中国兵器集团北方公司作为兵器行业国际化经营的主力军,在国际化经营过程中,落实“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理念,推动文化融合和跨文化管理,实现了从“走出去”向“融进去”的转变。国家电投在合并重组过程中系统创建“和文化”,南京钢铁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后大力培育“合创文化”,怡亚通公司以“共赢文化”指导构建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推动企业实现了融合发展。
        同志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成就,离不开我国广大企业的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企业要自觉肩负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努力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勇当经济发展的领跑者、社会和谐的维护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以企业发展的新气象和新作为,来纪念这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