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朱宏任在2019江西省企联年会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6日 浏览:11374 次

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2019年9月17日)

尊敬的张海如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召开的2019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年会暨表彰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受表彰的2018年度新时代江西杰出企业家、江西省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优秀厂长(经理)、企联系统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表示诚挚的敬意!

这次会议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更多优质企业”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精神,贯彻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发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成长良好氛围和环境,激发江西省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在新的形势下,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在促进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具有积极的意义。

今年6月,围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更多优质企业”同一主题,中国企联举办了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会议指出,培育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企业应对当前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情况的要求。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培育更多优质企业,广大企业家要以创新为引领,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以绿色发展为基础,打造可持续发展企业;以诚信为根本,培育百年品牌企业;以底线思维为着力点,健全企业风险防范措施。9月,以“新使命、新动能、新突破:大变局中的大企业发展"为主题,中国企联举办了2019中国500企业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家、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形势下我国大企业发展问题,王忠禹会长在会上做了题为“坚定信心 勇于担当 争创一流”的主旨讲话,忠禹会长在讲话中指出: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我国大企业要深刻认识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战略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

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是当前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各方面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在此,结合江西企联2019年年会主题,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坚定信心,积极主动作为。今年以来,面对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但是,当前经济发展仍然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加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广大企业家进一步发挥勇于担当精神,最大限度释放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勇于担当是企业家的魂魄,越是挑战多、困难大,越需要企业家敢于担当。广大企业家要坚定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面对目前复杂严峻的局面,增强忧患意识,认真研究新情况、抓住突出问题,奋力攻坚克难。在困难中要看到有利的条件和新的机遇。一方面,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活力强,国内市场回旋余地大,十四亿人口消费潜力巨大,很多领域的市场还远远没有饱和,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空间很大。同时,一段时间以来,为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在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破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江西省,省委省政府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发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为促进企业实现优质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条件,广大企业家要牢牢把握这些新的发展机遇,善于化危为机,赢得企业新的发展。

二、勇于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企业家是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企业家要始终保持创业创新的热情和激情,不断开拓新思路,研究新策略,要紧盯产业和科技发展方向,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在技术上持续推进产业升级。要重视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从数字经济中汲取发展新动能,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企业转型创新。要重视和加强企业管理创新,特别是要要重视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管理中的运用,推动企业组织结构和管理的变革,促进企业效率变革。要更加重视人人力资源作用的发挥,尊重人才,爱护人才。要建立健全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创新创业积极性,推动企业依靠创新获得市场优势,努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三、增强责任意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广大企业家要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等发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中,坚持绿色发展,筑牢企业可持续发展基础,扮演和承担起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的重要角色和重要责任。要坚守依法合规经营,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依法搞经营,牢记道德底线不可触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在合法合规中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业无诚信不兴,要坚持把诚信经营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企业文化,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树立企业品牌奠定坚实的基础。

同志们,近年来,江西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在张海如会长的带领下,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和带领江西省广大企业家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中国企联与江西省企联在工作中相互支持配合,促进了企联有关工作的开展。在此,我希望中国企联和江西企联进一步加强联系,共同努力,把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工作做得更好,以新的精神风貌和新的工作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