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领导讲话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为企业和企业家鼓与呼 张海如在2019年江西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年会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6日 浏览:13042 次

尊敬的朱宏任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我们隆重召开2019江西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年会暨表彰大会。借此机会,我向亲临本次会议指导的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新时代江西杰出企业家、江西省优秀企业家、江西省优秀企业和江西省优秀厂长(经理)表示诚挚的祝贺!向为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创造良好条件的高安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朱宏任同志代表中企联又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省企业家提出了新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康健同志代表高安市委市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昨天下午与会代表参观高安四家企业,这些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近年来高安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的成果。周斌同志代表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作了工作报告,讲的很好,我都赞成。

下面,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企业家必须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知难而进,积极主动作为
      今年1至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新兴动能加速提质,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6.4%和13.6%。以及从我省表彰的2018年度江西省“一杰三优”的企业和企业家和我省进入中国500强企业系列榜单的15家企业来看,我省企业继续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更为明显,效益效率持续提升,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国际视野企业明显增多、地位稳步提高。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我省企业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换新旧动能的集中体现。

但是,我们要清楚的看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规则面临重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国内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强,有效需求不足,人力成本上升,出口压力加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前所未有、错综复杂,很多企业都有切身感受。

我们在困难中也要看到有利条件。一是我国日益强大,去年我国的GDP已经达到90万亿元,增速为6.5%,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暴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二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经济工作,并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25号文件,这些举措让广大企业家和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三是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去年11月,出台了《关于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激发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实施意见》,紧接着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前几天,易炼红省长主持召开第30次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了《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30条政策措施》。这是我省在以前降成本优环境政策措施出台128条的基础上,又一次出台的重大举措。

从市场角度来看,我国国内市场回旋余地大、产业配套完备、政策稳定性强,十四亿人口消费潜力巨大,很多领域的市场还远远没有饱和,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空间很大,大健康、养老、现代农业等还没有形成产业规模,看到这些我们就应该更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底气。

希望大家能够深刻认识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战略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不断把我省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推上新的台阶。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善于化危为机,知难而进,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身实力,对标一流企业,深入认真查找自身发展存在的不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对中美贸易摩擦要有长远打算,对全球创新链、全球价值链和全球产业链重构中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要早作预案,对可能出现的产业安全风险做到心中有数,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竞争合作能力。企业家团结带领广大企业员工奋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在逆境中发奋图强,在应对危机中实现企业发展新的跨越。事实将会证明,经历风雨的洗礼,我省的企业必将变得更加强大。

二、 企业家要有一点冒险精神,敢为天下先,方显英雄本色
      形势越复杂,困难越严重,越要保持战略清醒,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发现机遇,善于在不确定中识别趋势,把握未来的变化明确方向。华为集团从信息通信产业的后发者和追赶者起步,在成长战略上注重打基础,即使在困难时期或行业不景气时,也苦练内功,锻造核心技术能力,长期坚持用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将所有的战略竞争力量汇集在高精尖项目上,成功攻克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在许多领域跃升为全球领先者。华为集团的快速成长并处于不败之地就是坚持战略思维、咬定目标、冒险潜行、埋头苦干的成长过程,它的成功之道非常值得大家学习研究。

要做好这些: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经济从来不游离于政治之外。我们企业家首先必须具备的是爱党爱国精神,希望广大企业家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站位贯穿到经济工作中,才不会偏离方向。

企业家要坚守社会责任。古人云“小成凭智,大成靠德”。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石,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保障。希望广大企业家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结构调整、市场转型、提升质量的过程中自觉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三、企业家要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培育发展新动能
      改革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深化改革创新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迈向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强大动力。要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造、勇于拼搏的优秀企业家精神,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扎实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的活力;要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在技术上持续推进产业升级。美国对中兴通讯与华为的制裁表明,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系企业的生死存亡,必须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缩小与发达国家企业在研发强度上的差距;要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指导思想,调整研发投入结构,增加对基础研发、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要高度重视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从数字经济中汲取发展新动能,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企业转型创新;在推动企业智慧化的过程中处理好价值与产品、知识与实践之间的关系。实践表明,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的商业创新可以让企业实现不同以往的“快成长”。小米集团只用了8年就跻身世界500强。这次我省的晶科能源、江铃集团2家企业进入“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就是很成功的范例。这些都对我省企业和企业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四、企业家要有全球化视野,提升国际经营能力
      企业家站位要高、视野要宽、志向要远,立足省内、国内,更要放眼全球。虽然我省有一部分企业已经在国外站住脚跟,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与国际化水平相比仍处于初级阶段,尚有许多瓶颈待突破。我们要继续秉持互利共赢的理念,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积极利用全球规则、全球标准,主动参与世界竞争与合作,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要按照“一带一路”倡议的要求,在沿线国家合理布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国际产能合作、国际经济合作区建设和国际工程总承包为抓手,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抱团出海;要充分发挥国际并购的积极作用,千方百计利用海外资源补足自身发展短板,增强全球供应链的控制力;要尊重东道国法规习俗,积极履行合规责任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

只要我们继续坚持优化全球布局,不断提升国际经营能力,持续改善品牌形象,就一定能够突破发展瓶颈,达到世界一流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

五、强化协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自身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自身建设是企联组织的基本职责。我们要把江西企联建设成“六个一”,即:政府和企业间的一座桥梁,企业和企业合作共赢的一个家园,企业家学习成长的一座学校,企业家成就事业的一个平台,企业家展示风采的一个窗口,引导和帮助企业和企业家发展的一面旗帜。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与省委省政府和广大企业、企业家的要求和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们一是要强化学习。10月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届时,各级企联组织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企联打造成政治过硬的社团组织。

二是要开展丰富的活动。活动是企联组织的活力所在,也是企业和企业家的共同要求。2017年,我们承办了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成为我省进一步扩大宣传、展示成就、提升形象的难得机遇,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中国企联的高度肯定。今后,我们要积极参加中国企联主办的大型会议和活动,扩大江西企联影响。多组织企业家赴外地考察、出国学习等,密切与兄弟省市企联的联系,主动开展工作交流和友好往来。

三是要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和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政府官员为企业家授课、讲座,不断提高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综合素质。

同志们,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明年是省企联、省企业家协会成立40周年,今天我们表彰我省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也是我省企业发展成就的一次展示。70年来,我们一代又一代企业家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带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经风雨、抗摔打,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光辉历程,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劳动就业、增强综合国力、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为此,省企联、企业家协会成立40年来,累计评选表彰出全国、全省优秀企业家、优秀厂长经理2万多人,优秀企业1万多家,连续18年向中企联推荐中国企业、制造业、服务业500强企业30多家。连续多年向中企联、企业家协会推荐20多名江西企业家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光荣称号。

他们站在改革开放的潮头,解放思想不畏艰险,披荆斩棘担当实干,一茬接一茬在我省工业经济战线上填补了一项又一项空白,刷新了一项又一项纪录,创造了一项又一项成果,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

同志们,企业兴则国家兴,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工业强省的主力军。时代呼唤担当,事业造就英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25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28号和34号文件精神,大力营造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环境,大胆的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大胆的维护企业家的经营权、财产权和知识产权,充分发挥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促进完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2019年9月17日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