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两化”融合助推工业强省(图)
信息来源:经报网 发布时间:2014年5月26日 浏览:1790 次

  “两化融合让我们尝到了甜头,通过利用高新技术、信息化技术,加强了企业管理、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5月23日,江西金虎保险设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树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化深度融合发展,让企业看到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后企业的发展应该广泛利用信息化技术,电子控制技术,进一步推动产品升级,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当天,江西省两化融合经验交流大会在南昌召开,南昌高新区、江西铜业、洪都航空、江铃汽车、横峰葛佬、宜春金虎、新余国科等部分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全省50余家企业递交了书面发言材料,这些企业重点介绍了各自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上取得的成效、典型经验和做法,两化融合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很多“实惠”,让企业尝到了甜头,极大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企业得大“实惠”

  “两化融合发展不仅提升企业的安全水平、管理水平,还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江西新余国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卫平告诉记者,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他们企业从传统工业产品过渡到两化融合性产品,为企业提供了更好的、更优质的、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赢得了市场、赢得了用户,为企业的经济效益作出了巨大贡献。

  金卫平举例说,他们公司根据产品特点、市场需求和业务发展方向,开发了一系列信息化新产品和信息化生产设备,大大提高了企业在人影、气象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尤其是通过对人影装备的技术改造,使产品技术始终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如2013年通过改造防雹增雨火箭弹发射架,一下子就抢占了市场先机,销售收入比2012年增长了约4倍。新开发的雨弹流向管理系统和人影作业指挥管理平台,可实现人影工作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目前已在全国人影系统开始推广,有望很快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横峰葛佬葛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江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两化融合发展上主要体现在从田头到餐桌全过程运用物联网技术,远程办公系统对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运用现代化、信息化技术进行视频技术操作和监控,促进了公司产业化和信息化的高度融合。公司副总经理付蓉告诉记者,2009年他们公司引进了产品研发管理系统,企业产品创新能力提高了3倍,设计效率从50%提高到85%,设计周期从24个月缩短6个月。“之前我们对一条龙的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整个生产线的人员操作由原先的60多人减少到8人,减员80%以上,产能由原来的4万吨增加到10万吨,增加了150%,企业的效益呈现几倍增长。”付蓉说,两化深度融合最直接的效益是实现了公司信息与全球客户需求信息的有效接轨,赢得了新时期企业获取客户渠道的最佳途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化融合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大大改变了企业的管理模式。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大量使用,降低了产品研发和生产周期,实现了订单和制造信息共享,减少了不必要的库存,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洪都航空全面使用数字化技术和信息管理系统后,航空产品研制周期较 “十一五”大幅缩短50%,研制生产成本降低了25%,劳动效率提高了40%。江铃汽车存货周转率由信息化之前的3.8次提升至11.3次,新车型开发周期缩短20%,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了15.6%。同时,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减少了企业的管理层级,促使企业的组织结构向扁平型和网络型发展,改变了企业管理模式。如江铜对原来的31个相对独立的信息管理系统进行集成创新,打造了与世界500强地位相适应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

  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器”

  南昌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俊表示,作为全省首批“两化”融合示范园区,南昌高新区从航空、生物医药、软件服务外包三大产业重点推进,目前已形成了航空产业“两化”融合龙头引领,生物医药产业“两化”融合多点开花,软件服务外包产业“两化”融合一枝独秀的由点到面稳步推进的工作成效。如园区建成全球首个公有云平台—鄱湖云计算中心,可为园区乃至江西及中部地区企业提供信息化公共服务,有效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加速两化融合,推动园区实体经济发展。 

  “在产业两化深度融合上,井冈山经开区通过企业方面的成功融合,促使产业方面的融合。”井冈山经开区副主任舒海波给记者举例说,吉安市综合物流中心建成了江西省物流信息化平台,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口岸行政资源、区域物流资源、电子商务资源,通过提供数据交换、仓储管理、供应链管理、货况跟踪和决策分析“一站式”服务,为基地企业营造了一个整合物流、商流、资金流及信息流于一体的管理环境,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

  熊树林告诉记者,他们公司这几年在推进两化融合发展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规范了企业管理,帮助客户实现了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为客户创造了比较好的价值,公司效益也以每年30%的速度进入高速发展的轨道。“两化深度融合发展,让企业看到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后企业的发展应该广泛利用信息化技术、电子控制技术,进一步推动产品升级,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应用信息技术对保险设备进行改造提升,从传统的指纹识别升级到虹膜识别再升级到人像识别,产品技术含量和智能化程度显著提高,把保险柜这个极为普通的传统工业产品转型升级为机电一体化新型工业产品,企业也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江西省创新型企业。

  对此,江西省工信委主任吴晓军表示,两化融合首先深化了信息化应用,通过示范推广,目前机械、电子、汽车、航空和船舶等制造业CAD应用普及率已达到90%以上,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产品数据管理(PDM)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中的使用较普遍。服装、电子、食品、家具等许多行业企业依托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和自建网站开展网上销售,电子商务在中小企业中的应用普及率大幅提高。同时,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高了产品的技术含量,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强省“助推器”

  两化融合是江西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助推器”。近年来,江西省工信委按照突出政策引导、强化资源整合、创新融合方式,以典型示范带动、重点项目推进、人才培训为主要抓手,着力开展“宽带江西”工程、“个十百千万”工程、两化融合帮扶工程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从区域、行业、企业三个层面推进两化融合。

  谈到“两化融合”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吴晓军表示,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全省两化融合的目标、任务、分工、重点工程及保障措施等。开展了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对全省11个设区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引导和促进设区市两化融合健康有序发展进行了有效评估,评估结果表明,2013年南昌、上饶、赣州三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位列全省前三位;认定了江铜、江铃、洪都航空等50家企业为首批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搭建“江西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国家级示范平台15个、省级示范平台60个,构建一个使中小企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找得到、用得起、有保证”的服务体系;打造了近6000家数字中小企业,与百度公司共同组织实施百度“翔计划”。此外,还创新推进两化融合“一帮一”帮扶工程,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和门槛,实现了多方互利共赢。

  “今年我省将重点抓好建立健全两化融合协同推进机制,两化融合典型示范,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新两化融合发展方式,优化两化融合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工作,因地制宜,创新推进两化融合。”谈到下一步我省两化融合工作如何推进时,吴晓军在全省两化融合经验交流大会上这样表示。

  吴晓军说,各级工信部门要尽快建立健全本地两化融合协同推进机制,形成共同推进两化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对推进两化融合措施得力、成效明显的企业,要在项目和资金等方面优先予以扶持;着力抓好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园区建设,力争今年省级示范企业、示范园区分别达到80个和6个,实现国家级示范企业、示范园区零的突破。抓好行业龙头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改造医药、纺织、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等重点行业以及行业重点企业,每年要重点支持实施30个左右工业生产、装备制造、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等方面的信息技术应用改造项目。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