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江西1000个动态监测点 专“盯”向企业乱摊派乱收费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4年5月29日 浏览:1528 次

  人民网南昌5月27日电(时雨)去年底,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成为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相关非公有制经济的权威性文件。5月27日,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蔡晓明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围绕“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主题,倾听意见、建议、诉求。

  江西正筹建非公有制经济总部基地

  蔡晓明透露,江西省正在筹建非公有制经济总部基地。“江西将精心打造非公有制经济总部基地,规划设立赣商文化传播中心、民营企业融资中心、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民营企业人才中心、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等五个中心。”

  蔡晓明介绍说,总部基地,不是一个城市综合体,它有三个作用:树立形象,增强自信;探索抱团发展;增强服务功能。

  江西非公有制企业主体达到26万余人

  访谈中,有网友提到,他是一名回乡创业人员,感觉现在创业致富不像改革开放初期那么受重视,发展企业的成就感也没以前那么强烈了。

  蔡晓明解释说,在改革开放初期,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处于初始阶段,大家关注度比较高。今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快了,到2013年,江西省个体户达到了137.35万户,非公有制企业主体达到26万余人,群体庞大,所以从每一个个体来看,可能感觉不像过去那么被重视,但实际上,省委省政府是非常重视的。

  “强卫书记这次带队赴广东、浙江等地访问,每到一处都看望当地的江西企业家,动员他们回乡创业。这一方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同时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重视他们回乡创业。”蔡晓明说,有人曾建议在江西设立专门的创业产业园,类似建议都受到了相当的重视。

  江西一千个动态监测点 监测乱摊派、乱收费

  有网友提出,江西省有一些地方存在对企业乱摊派、乱收费的问题。“这个问题也是我关注的问题,企业在困难的时候需要大家的支持,而不是加重负担。”蔡晓明表示,治理乱收费一是从政策层面进一步改革,减少收费,取消一些项目的收费;二是去企业检查,检查单位要到监察部门备案、对收费项目有清单,哪些项目收费是要有清单,除了这些项目以外,其他不能收。”

  蔡晓明认为,“治理乱收费,一是委托第三方评估组,评估我们的乱收费、乱摊派有没有好转;另一个是动态监测,江西有1000个动态监测点,使有关问题能反映上来。”

  大学毕业生创业有一系列优惠

  目前,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问及《意见》会给大学毕业生带来哪些创业机遇?”

  对此,蔡晓明说,从中央到地方,对大学生的创业都是非常关注的。《意见》中对大学生创业做了特别的要求。比方说,要求教委跟人社厅在毕业前上一次创业的必修课,要激发毕业生的创业意识,提升他们的技能。此外,大学生创业还有一些政策,比如去孵化园、孵化区、孵化基地搞创业的话,税费、水电费、房租都有优惠,贷款除了有优惠政策外还有贴息。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