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江西星火有机硅呈燎原之势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黄继妍 发布时间:2014年6月5日 浏览:1857 次

  从航天密封胶到高压锅垫圈、从医用导管到婴儿奶嘴,有机硅产品已经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国内需求量每年以20%的增速增长。在进口仍占据国内有机硅产品主导的今天,江西永修正孕育着一个有机硅单体产能全球第四、亚洲第一的江西星火有机硅厂,并围绕它打造产业集中、配套齐全的有机硅产业集群。

  “有机硅,俗称‘工业味精’,下游产品多达上万种,但很多技术我们都遭到国外封锁。”省工信委有关负责人说,上世纪80年代,国家化工部在星火化工厂建设国内首套万吨有机硅单体装置,如今,江西星火有机硅厂正打破一个又一个技术壁垒,牵头制定了多项有机硅产品国家标准。江西星火有机硅厂也成了中国有机硅的“黄埔军校”,从这里走出去的有机硅高端人才遍布全国。

  “有机硅产业上游,是资本、技术密集型领域,要有凝聚力非常大的龙头企业才能形成产业集群。”江西海多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洪流,曾经是星火的副总工程师,现在成为星火硅油类产品的重要客户。

  在永修县星火工业园,像海多化工这样的有机硅关联企业已有55家,企业之间形成了完备的有机硅产业链条,循环效应十分明显。如,卡博特公司利用江西星火有机硅厂的一甲基三氯硅烷为原材料,生产气相二氧化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氯化氢气体全部回收、提浓为浓盐酸,并返回给江西星火有机硅厂用于有机硅单体的生产。同时,卡博特公司生产的气相二氧化硅又是江西星火有机硅厂生产硅橡胶的原材料。

  江西星火有机硅厂生产有机硅单体时,会产生高沸物、低沸物、浆渣、废盐酸等副产物。以前无法处理,现在,永修县通过招商,集群里有一半企业帮忙处理副产物。用高沸物和浆渣生产有机硅涂料和防水剂,用废盐酸生产氯化锌、氯化钙、氯化钡等产品,用液氯生产氯磺化聚乙烯、氯化石蜡……企业间各有分工,副产物基本可以在企业内部得到消化。园区还兴建了两座污水处理厂,实现生产废水集中处理。

  今年1月,江西星火有机硅厂有机硅单体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待扩改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建成后,永修将以年产70万吨单体规模成为世界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基地。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