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9.6%!工业撑起江西经济脊梁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黄继妍 发布时间:2015年7月27日 浏览:1228 次

我省工业逆水行舟,保持了增速全国领先、中部领跑的佳绩。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139.5亿元,同比增长9.6%,高出全国3.3个百分点,列全国第四位、中部第一位。在加快工业强省的进程中,上半年我省三次产业比例为6.7∶54.2∶39.1,工业撑起江西经济脊梁,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产业,江西正实现从传统农业省份向工业强省的跨越。


9.6%,企稳向好,来之不易。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省坚持工业强省战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工业重点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非公经济和小型企业,是工业增长最大的亮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激发了全省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一系列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措施落实到位,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民营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非公有制工业总量不断扩张、实力不断增强,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八成以上,继续领跑全省工业;小型企业实现增加值高出大中型企业6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拉动力十分强劲。


消费类产业成为增长主力。医药、食品、纺织行业受刚性需求的支撑,增长有力;汽车行业得益于零部件产业的较快发展,实现了生产和效益双增长;光伏行业二季度市场转旺、订单增多,扭转下降趋势,实现增长。这些行业大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或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资源型产业的稳增长,成为工业增长最强的支撑。今年以来,受市场影响,全国诸多行业出现下滑,我省大多数行业、大多数工业产品却保持了增势平稳。表现最突出的是钢铁行业,全国的钢铁行业仍徘徊在低谷,我省重点钢铁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实现了减亏增效。萍钢公司4月份开始盈利,改变了前3个月持续亏损的状况,新钢5月份开始由亏转盈,方大特钢二季度的利润总额高于一季度。二季度,3家重点钢铁企业利润合计2.04亿元,而一季度还亏损5.01亿元。


目前,我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工业用电量、工业投资、工业增值税、货运量等多项工业先行指标均有所好转。随着省领导联系点机制、稳增长22条等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落实和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工业经济运行的支撑环境正朝着有利的方向变化,我省稳增长的信心将进一步增强,预计下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将实现平稳回升。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