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20%!金融力挺经济稳增长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夏晓 发布时间:2015年7月31日 浏览:1288 次

实体经济稳定增长离不开货币信贷的有力支撑。7月26日从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获悉,上半年,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比去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增速在中部六省排第一位、全国第六位,贷款投放向小微企业、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实体经济领域倾斜。


数据显示,我省金融机构上半年新增贷款1697.98亿元,同比多增374.03亿元;新增存款2145.73亿元,同比多增36.80亿元。年初,省政府提出“全年2500亿元新增贷款”的任务,如今,时间过半,金融机构已将半程目标远远甩在身后。


信贷投放为何这么充裕?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环境下,货币政策逆周期操作增强了银行信贷能力,与此同时,影子银行受监管增强的影响,部分表外融资回流表内,形成了短期新增信贷需求较多的现象。


今年以来,全省金融机构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有效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求,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平稳较快增长,金融对“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工程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在江西得到较好落实,我省积极引导新增信贷资源流向经济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信贷服务经济发展作用进一步增强。”人行南昌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统计数据也印证了我省贷款投放重点支持了实体经济增长: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834.0亿元,同比增长30.23%,高于全部贷款增速10.27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余额4399.54亿元,同比增长28.60%,高于全部贷款增速8.64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余额3645.95亿元,同比增长24.05%,高于全部贷款增速4.0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在困局紧锁,经济下行,严峻形势面前,我省金融界出现一道别样的“风景”: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带头,走基层、访企业,迎着困难去,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走,逆势鼎力,拓路攻坚。


我省还创新财政资金运营管理模式,积极实施“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等创新产品,“四两拨千斤”撬动金融杠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部分企业遇到了资金链方面的难题,我省采取了银行抽贷定期报告制度、问题企业贷款处置协调制度、金融诉讼案件快速处置机制、地方政府建立倒贷基金等4项制度,帮助一批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权威点评 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副行长张智富:当前,江西经济仍然处于加速发展的爬坡期、全面小康攻坚期、生态建设提升期,经济新常态对区域发展带来不小挑战,但经济转型升级也让江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总量、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一方面,人民银行通过普降和定向降准重点降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累计释放全省法人金融机构资金近200亿元。另一方面,灵活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上半年,人民银行累计向金融机构发放支小再贷款11亿元,同比增长120%;累计发放支农再贷款55.47亿元,同比增长99%;累计办理再贴现48.03亿元,同比增长60.79%。


下半年,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将继续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资金需求与供给的对接,推动信贷模式创新,做好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领域改革发展,切实引导金融机构做好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