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状况简析
信息来源:省科技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2年5月4日 浏览:2848 次
      一季度,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回调中趋稳并呈现出一些新亮点和积极变化,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下行压力值得关注。

  一、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总量继续扩大,产值近千亿。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内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60户,比上年同期新增119户,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完成总产值951.1亿元,实现增加值23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21.6%

  发展日趋平稳,增幅逾20%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4.9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8.3个百分点,下行至25%以下区间。产业增速放缓是多重周期因素交织、内外需求下降叠加的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产业由爆发式增长向平稳增长阶段的转换,产业增幅仍处于合理适度增长区间。产业的平稳增长得益于三驾马车的强势驱动:        

  ——支柱领域的聚集力。光机电一体化领域占半壁江山,增幅领跑;大中型企业中56.9%聚集于该领域,是产业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一季度,光机电一体化领域实现增加值突破百亿元,达112.2亿元,占产业的48.2%,比重持续上升;增加值同比增长24.9%,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

  ——企业的引擎力。68户大型企业仅占产业户数的5%,但合计实现产值、增加值高达347.4亿元和112.1亿元,分别占全省的36.5%48.1%。近八成的大型企业在一季度实现户产值已突破亿元,其中7户产值过十亿元。大型企业对产业整体发展起到了较强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三资企业的活力。在国际经济疲软、外需乏力的背景下,三资企业可谓产业的引资磁场,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一季度,三资企业完成总产值285.1亿元,实现增加值70.3亿元,分别占全省的30.0%30.4%;实现出口交货值70.8亿元,占全省的66.4%

  GDP比重创新高。一季度,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2.6%,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9.5%,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占GDP比重创新高。各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新余、景德镇、吉安和萍乡四市分别达到30.3%14.1%12.4%10.7%,比上年同期提高1.31.30.81.1个百分点。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产业贡献继续凸显。一季度,区内高新技术产业内共有64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完成总产值605.3亿元,实现增加值150.7亿元,占全省的比重分别为63.6%64.7%,比上年分别提高2.12.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30.2亿元,出口交货值58.5亿元,占全省的比重分别为50.8%54.9%

  高新园区建设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一季度,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景德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83.3亿元、172.4亿元和6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0%5.4%33.3%;三个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60.5亿元、49.1亿元和1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9.9%10.8%

  二、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季度,产业实现平稳增长,但运行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下行压力。从全球看,总体经济形势仍将十分严峻复杂,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继续上升。从国内看,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生产经营成本上行压力相互叠加,企业利润空间受到压缩,产业后续发展遭遇困难。

  优势减弱。产业增幅下行的同时,对工业和国民经济的拉动力也趋于弱化。去年以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GDP增幅的差距不断缩窄。(见下表)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

  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GDP增幅的比较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

  高于规模以上工业百分点(个)

  高于GDP增幅百分点(个)

  2012年一季度

  21.6

  5.8

  10.6

  2011年全年

  29.9

  12.3

  17.4

  2011年一季度

  36.7

  16.7

  23.5

  出口疲软与内需放缓并存。一方面,在全球经济放缓、外贸呈萎缩型增长的背景下,产业外部需求增长受到较大冲击。一季度,产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06.6亿元(约合16.8亿美元),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仅为去年同期的86.4%;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和进口需求虽略有好转,但整体上仍处于较为疲弱的状态,内需也面临进一步放缓迹象,短期内难以对产业起到有力地提振作用。

  成本攀升导致盈利下滑。土地、劳动力、环保等生产成本的上升势头并未得到根本缓解,导致产业整体盈利状态继续下滑。一季度,产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59.4亿元,同比增长约两成,没有呈现以往接近翻番的增幅;企业整体亏损面达9.6%,比上年同期扩大2.6个百分点,累计亏损额达3.6亿元,比上年同期高出七成。此外,内需疲弱导致的产品销售不佳、库存积压也是导致利润下滑的因素之一。以三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例,除景德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销率同比持平外,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销率均呈下降趋势,分别为93.5%89.8%,同比分别下降4.59.9个百分点。

  三、几点建议

  目前,国内外经济举步蹒跚,产业发展也不复当年爆发式高增长的局面。我们应当将这一产业发展的平台期转化为新一轮调结构、促升级战略机遇期,为产业走出低谷、加快回升蓄积动能。

  一是发展优势领域,加快结构调整。紧扣江西特色,扬长避短,结合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使之成为符合低碳与生态经济要求和当代新产业发展趋势的主导产业。

  二是搭建园区平台,壮大产业集群。抓好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基地建设,培育集群载体,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作为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的平台,围绕发展重点,增强比较优势,努力形成产业新的增长点。

  三是大力发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实现绿色升级。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契机,通过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行业板块做好区内配套项目的挖掘、引进,加快优势资源、优势资产的整合,延伸产业链,将区内产业发展优势带动惠及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健康成长。

  四是优化自主创新环境,激发企业原生动力。健全技术研究和开发体系;先进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体系,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培育富有创新能力的各类人才,使自主创新成为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