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西省企联网 http://www.jxqlw.org/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企联概况 新闻动态 企业文化 劳动关系 创新成果 职业经理人 领导讲话 政策法规 在线咨询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江西VR产业步入快车道
信息来源:经济晚报 发布时间:2018年9月21日 浏览:2184 次


▲省工信委副主任王亦斌出席会议并致辞

▲省工信委副主任钱昀主持对接会

▲▼大会现场

      为配合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召开,推介江西VR产业,吸引有关企业投资落户江西,9月20日,由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2018江西省VR产业对接会在南昌顺利举行。会上,省工信委、南昌市工信委和广州博士科技团分别作了产业推介。省工信委副主任王亦斌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工信委副主任钱昀主持对接会。

      近年来,江西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去年实现了“两大突破”,即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0%,增速位居全国前列,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快速发展的江西已经逐渐成为众多跨国公司投资的热土。同时,也是VR产业发展的沃土,是可以结出累累硕果的良田。

      自从2016年初,南昌市政府召开了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全球发布与推介会,打响了全国虚拟现实科技产业基地建设“第一枪”,启动了全球首个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规划,江西省VR产业由此步入快车道。

      数据显示,目前,在南昌注册的VR企业有50余家。另外,赣州、上饶、吉安、鹰潭等地企业集群趋势初显,全省VR产业快速发展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优势。

      江西VR产业获国家层面大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春节前夕视察江西时指出,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创新创业要活力、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为江西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2016年来赣考察时,对江西提出恳请支持南昌VR产业发展一事明确表示支持。

      为更好地推动江西VR产业加快发展,工信部同意和江西省政府今年10月份共同在南昌举办首届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在工信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南昌市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通过省级创新中心批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据了解,一些支持政策也将陆续出台。

      江西对VR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大

      2017年,江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明确将虚拟现实(VR)作为新制造经济的重点,提出要做大做强南昌VR产业基地,重点发展VR/AR硬件、内容制作、跨界服务等新业态。省工信委每年从省级中国制造2025专项中切块专项支持VR产业发展,同时正在加紧制定《江西省关于加快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南昌市政府早2016年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AR/V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今年8月新修订版也正式出台了。

      VR产业发展基础较扎实

      近些年,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速度很快,南昌、吉安、赣州等地电子信息产业呈现出量质同升、升级发展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达到2173.2亿元,同比增长19.2%,高于全国同行业增速近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31.7亿元,同比增长16.4%。按照工信部全口径统计数据,2017年江西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居全国第10位、中部第2位。另外,在智能终端整机、模组配件等领域具备了较强的生产能力与市场影响力,LED产业完成全产业链布局,发展势头强劲;VR产业国家标准检测、云服务、技术研究、天使基金、产品交易、基地线上等“六大平台”已初步建成。 
      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江西VR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   【关闭

江西企联-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官方网站

维护电话:0791-86351537 版权所有 © 2007-2011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江西省企业家协会 赣ICP备11007887号
地址:江西南昌市省政府大院北二路100号 邮政编码:330046 技术支持:新派南昌网站建设